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方术文化传统孕育了“神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养生专家、绿豆茄子爱好者、所有文凭都丢了正在补办的张悟本先生,最近遭到了媒体的讨伐,其盛况正如他在媒体风光的时候一样。与曾经喧嚣一时的“刘太医”、“林红薯”们一起,成为几千年连绵不绝的神医当中又一位翻船者。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别说绿豆、长茄子之类并无那种神奇功效,就是把菜谱上的东西全都放在一起,也不可能代替医药。中医“药食同源”与“食疗”的说法不知误导了多少人,无数骗子都从这里有所生发。但真正的中医并不是说这些五谷杂粮就是药,要是有人直接把这些东西当做治病救人的良方,其用心就不必问了。

  应该说张悟本是个很有打擦边球天赋的人,他的十二个头衔虽然基本都是假的,但他从来没说自己是在行医,而是把养生当做幌子。这不但规避了日趋严格的医疗方面的法规,而且掌握了最大的客户群——其他神医只是面对病人,他则可以面对所有人。养生是个很时尚的概念,其利益要比治那些疑难杂症丰厚,风险也并不大,毕竟绿豆很难吃死人。

  但批判张悟本以及那些相似的神医、准神医并没有什么意思,自我记事以来,各路神医、神药从来就没断绝过。甩手疗法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鹤翔桩呢?然后就是红茶菌,每家都有个罐子养着那种说不清是个什么东西的真菌。

  长大以后读史书,发现这并非现代的产物,而是古已有之的。从魏晋时代开始,山里的黄精以及松脂就是益寿延年、成仙得道的妙药,升级版的还有五石散之类的毒药。说起来张悟本的绿豆、长茄子,不过是这种文化传承的庸俗版而已。

  从文化上说,这算是一种我们所独有的文化传统,其来源可追溯到方术时代。文化这种东西应该说具有薪尽火传的生命力,哪怕是科学昌明的现代,这种文化也并未消失。除了这种文化方面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社会的原因。

  历朝历代都有各种类似的方术,以“花小钱办大事”的方式来诱惑百姓,而历代都有百姓相信这些偏方或者奇怪的疗法可以真的治病,或者至少可以让人不得病。这说白了就一个道理:没钱,看不起病。可以这么说:凡是神医蜂起的时候,就是社会在财富分配上出了毛病的时候。比之古代,虽然我们的社会医疗保障已经有了相当进步,但还是有很多人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这时候有人跟你说,如果你吃某些廉价的东西就能治病、或者说不得病的话,是很容易得到信徒的。

  这就是张悟本们层出不穷的土壤,既有文化方面的底蕴,又有社会问题的浇灌。文化方面是无可奈何的事儿,几乎像是一种基因传播,但如果医疗保障可以跟上,至少也能抑制张悟本们的传播力。只是到目前为止,“三公消费”水涨船高,原本早该覆盖全体国民的医疗保障倒是据说“无此财力”。看来张悟本之后,继承人出现也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了。

  (五岳散人,知名网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