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用好互联网 先要管好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08:11  央视《东方时空》

  这一份中国互联网状况的白皮书给人最重要的印象,就是它通过几个章节的论述和介绍,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在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所采取的基本态度就是要用好互联网,首先要管好互联网。

  首先我们对于中国整个互联网业的发展,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这份白皮书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判断的依据。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现在排在世界的先进行列,几乎是领先于世界的潮流。在这方面我相信能够体现出中国政府在发展互联网方面,通过管理互联网的产业政策相关各种各样的政策,用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和有效管理的思路,来促进互联网的发展。

  昨天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目前这个阶段,科学技术作为一个先进生产力的特性,正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这份白皮书也开宗明义的指出,互联网就是先进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的代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在产业建设上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同时在这样一个新鲜事物怎么管理好它,这个方面也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所以这个白皮书用了相当多的篇幅,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从各个角度阐述了我们如何来依法管理。

  同时也看到了这份白皮书里面,对于互联网的自身发展规律,做出了一些基本的阐述,也表明我们在互联网的管理当中,特别关注各个国家之间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同时也关注我们国家各个不同的社会阶层,对于互联网使用方面的一种不同的需要。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中国正在进行着一个建设好,利用好和管理好互联网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进程。

  其实互联网是个新鲜事物,不过才十几年的时间,互联网的规律到底是什么?科学家有科学家的阐述,老百姓,网民有网民的理解,我觉得互联网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个自身的发展规律,就是网络它能够使我们这个社会当中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最大程度的放大。这样的一个效应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我们可以举出非常多的例子,也有一些消极因素,在我们的网络生活当中在不断地出现。

  比如说最近我们注意到,很多我们所熟悉的网络的红人,网络红人是世界上的普遍现象,有一些网络红人、网络上的热门的现象,它传递的是这个社会当中的主流价值观,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是起到推动作用,这样的红人,这样的网络热门现象我们是欢迎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我们身边也确实有一些所谓的网络红人,他实际上传递的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价值观。那么这样传递的效应,包括他背后那些幕后以牟利为目的的推手,其实反映了是这个社会当中的不健康的现象。而网络这个平台,又使得这样的现象得以迅速地传播和扩大,这就是网络自身发展的规律。

  面对这样的规律,今天发布的这份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也告诉了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各界面对这种现象的一种普遍的做法,那就是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我们把互联网看作就像是我们城市的街道,在这个街道上面,如何使得行车的车流进一步的科学、有效、平安和有效率?,我觉得首先是要堵住那些不合理的信息流,同时要让那些合理的信息流更顺畅的发展。让我们的网民在互联网上要表达自己的表达欲,他的交流欲望和他在互联网当中展现自己个性的这些愿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更好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我们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已经搭建上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平台,实际上也正在拥有着世界上最好的,最稳定和均衡的管理政策,这将使我们中国互联网业得到进一步的健康发展。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