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进入医保目录就涨价挑战公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04:22  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底,人保部公布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数十种入选药品在此前后悄然涨价,最高涨幅近90%,一些仿制药的价格甚至超过进口药。(《中国青年报》6月17日)

  这里面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为了获取更大利润,因为进入医保目录后就要实行政府定价。在国家医保目录公布新品种时,国家发改委并不能立刻制定出相应价格,而是要在各省进行价格调研后才能拿出政府定价。因此,很多时候,政府定价主要依据的就是企业自己的定价。当某种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上涨越多后,那么以后政府定价就可能越高。

  如此一来,实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可能不但不会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还会加重其负担。比如,有国家正式批号的恩丹西酮原料药,平均每支的原料成本不足1元,加上包装及工资、管理等费用,成本也不到4元,可在陕西省物价局的网站上,1支恩丹西酮的最高零售价竟为84.80元,它的利润率高达2000%左右。类似的还有一种芦笋片,出厂价只有15.5元,到了患者手上就变成了213元,它的暴利达到1300%。如此高的暴利价格,还是政府定价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政府有关部门当初没弄清楚成本,主要还是根据企业报的价格。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5月25日介绍,他们将采取四项措施:对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加强市场购销价格调查;对政府指导价药品加强成本审核;建立基本药物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改进药品价格管理方法。

  可就在这些话说过没多久后,数十种目录中的药品开始悄然涨价,这显然是一种挑战:我就是要涨价,你能拿我怎么办。有些企业如此大胆,当然不是天生的,很多时候是有关部门惯出来的。媒体多年来不断报道药企存在的暴利现象,可又有多少药企受到过严厉惩处?

  要保证医疗改革的成功,不能对药企太娇惯了。有的药企公然挑战,有关部门应勇猛迎战。《价格法》已明文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开展对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价格、成本调查时,有关单位应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需的账簿、文件以及其他资料。因此,对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不能只看药企自己制定的价格,还要看他们提供的成本材料,对提供虚假材料的要严厉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让有的企业看到通过提价是难以达到提高政府定价的目的的;一旦成本材料作假,处罚将很严重甚至得不偿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