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超五成人有房城市就会死”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0:11  新华每日电讯

  当红经济学家金岩石又语出惊人了:当一个城市自有住宅率超过50%,城市就会死亡。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因为这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7月29日《南方日报》)

  见过雷人的话语,没有见过如此雷人的;见过一些专家喜欢制造噱头,没有见过谁制造出如此离谱的噱头。虽然不知道金专家“城市自有住宅率”具体含义所指,虽然不知其分子分母到底指啥,但是如果是指公众一般理解的自有住房拥有率的话,那么,实在是太离谱了。

  我们首先看看当前世界各国自有住房拥有率到底是多少。总体来说,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率一般比较高,而西方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反而比较低。国外的自有住房率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是西方发达国家,它们的自有住房率比较低,最低的只有30%多,多数在40%至60%之间,超过60%的主要有英国和美国,分别为71%和69%。第二大类是发展中国家,他们的自有住房率比较高,多数在80%以上,有的国家超过90%。中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有几个版本。有报道说,中国是世界上少见的高住房拥有率的国家,在一线大城市之外,身处二三线城市的绝大多数家庭都拥有自己的住房,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其住房拥有率也相当高。任志强曾经说过中国总体住房拥有率高达85%,低收入家庭拥有住房率达到70%,一线城市也不会低于70%。需要说明的是,发达国家自有住房拥有率低并不是买不起房所致,而是因为城市劳动力流动大,居民不愿意过早拥有私家房而被捆绑在某地,是居民主动为之,是一种发达的象征。而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拥有率高恰恰相反。

  上述数据显示,大多数国家自有住房拥有率都超过了50%,但也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国家城市“死亡”。如果以上分析没有曲解金专家“城市自有住宅率”概念的内涵的话,那么,金专家的50%自有住房拥有率论完全是信口开河,完全是为了赚取眼球和噱头,“语不惊人死不休”。

  为什么金专家认为“当一个城市自有住宅率超过50%,城市就会死亡。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呢?原因是“这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这根本就不值一驳,完全是牵强附会、强词夺理。难道一个人一生的目标和动力只是为了一套房子吗?现在中国一个家庭特别是年轻人背负一生债务甚至牺牲一生财力、精力为了一套房子,这是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和扭曲的畸高房价造成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如果像一些国家一样,国民住房负担并不是太重,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例在5倍左右,那么,中国城市人的活力、干好事业的劲头会被更好更大地释放出来,生活质量会更高,幸福感会更强。而不是相反的“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