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立锋:如何抑制高尔夫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就温州市部分领导干部参加温州高尔夫球协会一事,市委提出五点意见,凡参加协会的党政干部,一律无条件退出(8月12日新华网)。

  高尔夫本来是一项体育运动,可以充当感情和经济信息的交流平台,而一些不良商家行贿、贪官受贿却利用了这种方式,让其成为“腐败的温床”。毕竟,以现在的工资水平,领导干部单靠自己的工资无论如何是打不起高尔夫球的。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这次温州做出“参加协会的党政干部一律无条件退出”的决定,与其说是认识到了高尔夫球腐败的危害,不如说是对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伊始高调做广告行为的“善后”。从报道中可知,温州市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当日,两家主流报纸分别以半版和整版的篇幅,为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做了宣传,还配发了照片,除小幅蓝天白云绿草清风之外,大幅协会要员的名单最吸引人的眼球:从名誉主席到顾问,到主席,温州市人大、政府、政协的近二十名官员均榜上有名。可见,恰恰是高调的广告把“高尔夫腐败”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的地步,“党政干部无条件退出”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

  被间接因素扯出问题的例子非常多,比如一个“无意中捡到的某(温州)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让我们看到了公费旅游的内幕等。换个角度来看,如果“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没有被无意中丢掉,如果高尔夫协会不高调地做广告,那么由此产生的种种结果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呢?不出事情视而不见,出了事情才紧急处理的做法,充其量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冷处理行为。

  如果只能靠发现“高调”行为来预防腐败,那些打击腐败的制度和规定又在哪里,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了吗?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