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吹影镂尘:陇上桃花源的洪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02:14  兰州晨报

  今夜,允许我流下男儿之泪,在浑浊的白龙江畔,在滔滔裹挟了千百人生命遗容的江水面前。我双手合十,我跪地叩首,我一遍一遍匍匐诵经,再一次志哀。为甘南舟曲,为陇上桃花源,为在一场暴雨泥石流下永远被埋葬的曾经青春、曾经幸福而美好的生命。

  山河破碎,江河失色,我再一次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在悲伤逆流成河的时刻,思绪很难从上游那个美丽的小城移开,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的舟曲,高山密林,绿水清泉,藏羌古寨,山峦叠翠。那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山下绿树红花、村社俨然,山尖白雪皑皑、云雾缭绕,四季之景常现于一时;常年雨量充足,植被蔚然,河流、幽泉遍及山涧沟壑,也以“泉城舟曲”盛名于陇上;分散聚居的藏乡羌寨,亘古弥新的民风遗俗,勤劳朴实的藏汉儿女,丰富珍贵的农林特产,一切都在陇之南的深山峻岭中酝酿、沉淀。那里接壤着九寨沟的神奇与秀丽,也传承了陇上江南的雄浑与巍然。

  因为一条和自己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白龙江,和一位身着红衣喜欢长调、歌声婉转的藏族女同窗,几年前曾经结识了美丽的舟曲,见识了镶嵌在陇之南疆崇山峻岭间的绿色之舟,也曾感喟过那里的一桩桩生命之曲。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终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然而今夜,我的思念变成默哀,面对滔滔浑浊的白龙江水,注视着江面上漂流而下的任何一件物体,唯有以藏族同胞的方式志哀,一遍遍在心里拨转经轮,一步步在江畔匍匐叩首,为舟曲灾民祈祷,为遇难同胞志哀!

  在舟曲,无数个“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无数声悲怆的哀嚎感天动地,无数双手在泥泞与废墟中不停地扒着,无数双脚拍打着泥浆细细搜寻每个有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缝隙。

  今夜,我就站在白龙江边,看着滔滔的江水打着滚儿奔流而下,我的疼痛也就会跟着一起上下起伏,“君住龙江头,我住龙江尾,江头洪殇夺君命,哀伤一江水”。

  在深切的哀悼中,我们汲取一切有生力量和精神,汇聚爱心,挥洒热情,把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奉献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一个公民的身份,面对灾难,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情感。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