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天潘:“李神仙”是现代巫术下的造神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2:17  辽一网-华商晨报

  被尊称为“李神仙”的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号称有3万名弟子,现在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且被弟子举报强奸女大学生。15日,重庆警方介入调查。(8月17日《京华时报》)

  如今“李神仙”终于也要倒了。这是今年继张悟本、唐骏之后,第三个倒下的“神化”人物了。当下社会对于神医和大师的迷恋,已经上升到一种迷信的程度了,成为了一场众人合欢的造神运动,而这也正是我之前评论张悟本时所说的“现代巫术”的一种现象。

  现在与养生等本质上类似的各种现代巫术,已经在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了,那些犹如过江之鲫的文化大师、成功学导师、励志大师、心灵导师等等的读物与作品,在市场中与媒体上铺天盖地出现,令人目不暇接。比如同样在公众面前形象倒塌,将其成功经历编造成犹如巫术秘笈一般的唐骏,他的各类自传一版再版。可这些人和张悟本、李一,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呢?

  而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由于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之下,人们往往很容易被那些包装出来的各种传奇技能所迷惑,然后言听计从甚至完全被洗脑,丧失自主的判断与理性思考的能力。还有一个原因是媒体上时不时在重复着一件事情,往往会将其真理化。比如李一的走红,就是依靠一些电视和书籍的合谋———央视导演樊馨蔓、电视剧导演张纪中夫人给他写了一本《世上是不是有神仙》,还上过《南方人物周刊》封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

  但是其实这些还只是浅层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在于当下这个信任关系微薄、生存环境风险丛生的社会现实。现在太多事情需要付出高昂成本了,比如我们买套房子,就必须成为一个房产专家,生个孩子,就必须一家人成为育婴专家,而这就造成了每个人都很痛苦,同时也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运行成本高企不下。但是不这样我们又能如何?房子有楼脆脆、楼倒倒,奶粉有三鹿,而且专家、政府部门等这些应该做到被信任的对象,却每每表现得让人失望,于是大家只能跟风式地盲目相信那些神乎其神的荒谬事物与人物,然后寻找一些心理和生理上安全感的可怜需求。

  于是,在这一切客观现实没有改观之下,此类的造神运动依然有着前景广阔的受众市场。因此才可能发生张悟本“神医”一倒下,李一“神仙”就出来补位的现象。或许,下一个“某神仙”正在准备粉墨登场呢!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