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兮兮:曹操墓真假乱相亟待司法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3:42  扬子晚报

  6日,质疑安阳曹操墓系造假的学者闫沛东称目前有媒体记者伙同造假分子,打击报复举证群众,他将收集罪证,举报至中国记协,然后提起控诉。(华西都市报9月7日报道)

  在当下这个相互指责造假的乱相里,必然是有人在说谎。而不管是谁说谎,都实质触犯了法律。假如“挺曹派”一方造假,那么无疑涉嫌诈骗犯罪,假如“反曹派”闫沛东所谓“铁证”是伪造,那么无疑涉嫌诽谤犯罪。但是吊诡的是,现在双方好像合计好了似的,没有任何一方向警方报案,光有人吵吵嚷嚷要起诉要上法庭什么的,却也是只见打雷不见下雨。

  在这场纷争之中,河南安阳的名声越来越响,同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者,闫沛东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假如按照当下的炒作法则,名声越响获得的利益就会越大。在眼下,安阳的“曹操墓”尽管深陷造假质疑,却并不妨碍他们加紧圈地造公园造博物馆,为开园收门票做好一切能做好的准备。而另一边,闫沛东那些眼花缭乱的头衔,尽管被媒体证实为都是些莫须有的花架子,但并不妨碍他以一个“学者”的名头和姿态出现。有时候,这种景象,甚至会给人一种错觉,仿佛这是一个早有预谋的联合炒作,勾连着诸多利益在内。只不过越来越一头雾水的,只有我们这些可怜的公众。而越来越被颠覆并挟持的,是有关行政的公信力,甚至是考古学界的公信力。

  因此,就算是出于对拯救公信力的考虑,也该结束这一切了。而唯一能揭开谜团的外衣,露出真相的内在,终止这一切的方法,就是刑侦的适当介入。不管是谁报警也好,还是作为第三方的上级司法部门主动介入也罢,只有警方运用刑侦手段才能追索事件的来龙去脉,并最终剥离开真相。这种能力和权力,显然是想知道真相的公众所不具备的。“周老虎”的显形,就是最好的例证。

  (大连 张兮兮)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