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遇哲:消除麻疹疫苗恐慌不能止于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4:48  中国青年报

  9月11日起,我国将开展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近日,有一些网友发帖对此次强化免疫麻疹疫苗的行为提出质疑,并对麻疹疫苗的安全性表示怀疑,称“麻疹疫苗是慢性毒药”。对此,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辟谣,麻疹疫苗已使用多年,全部来自国产,质量是有保障的。(《新京报》9月7日)

  近年来,我国麻疹控制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目前的麻疹发病水平,距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1/100万(1300例)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还面临诸多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将强化免疫定为消除麻疹的最有效策略之一。根据卫生部的统一部署,我国将在9月11日-20日期间,对全国范围内近1亿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然而,谣言和质疑的不期而至,给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麻疹强化免疫行动带来严峻考验。据报道,北京部分市民近日收到手机短信,内容称“紧急呼吁各位家长慎重考虑马上进行的1亿儿童额外疫苗注射要求,这批美国赠送的产品完全可能是慢性毒药”。同时,此种说法也迅速在网上流传,引起了部分家长担心。

  面对谣言造成的公众疫苗恐慌,卫生部的辟谣来得十分及时。疫苗全部来自国产的表态,让“美国进口慢性毒药”之说不攻自破;从去年开始筹备此项工作的信息披露,也有力回应了网友关于“为何能一次拿出一亿支疫苗”的猜忌。谣言止于公开。卫生部主动回应质疑,答疑解惑,显示了公权部门对公众舆情的重视,有利于及时控制谣言的扩散传播,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不过,要想彻底消除公众的恐慌和担忧,确保此次强化免疫行动的顺利进行,我们所要做的就不能是“辟谣了之”。透过事件的背后,一连串问题值得反思。麻疹疫苗从1966年就开始使用,对于公众而言并不陌生,怎么还会有人相信匪夷所思的“慢性毒药”之说?再者,实施接种的不是无照经营的街头游医,而是具有公信力作保障的卫生部门,怎么还会招致质疑?

  事实上,麻疹疫苗的谣言之所以能够流传惑众,和当下质量安全问题频发的严峻形势有关,更与疫苗接种的信任危机相连。从毒奶粉到“地沟油”,从“瘦身钢筋”到竹签垫块,一系列质量事件的发生,让公众的脆弱神经不堪重负。而此前出现的一些“问题疫苗”事件,也让公众如惊弓之鸟。

  因此,对于麻疹疫苗遭到质疑,各级卫生部门不能抱着“清者自清”的态度,而应认真进行换位思考,充分理解部分群众对于质量的焦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缓解公众的紧张情绪。比如,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及手机短信等途径,大力宣传麻疹免疫的相关知识,强调“知情”“自愿”的原则,打消公众疑虑。同时,吸取“问题疫苗”事件的深刻教训,在生产、配送、使用等各个环节实行无间隙监管,确保疫苗质量的万无一失。此外,各医疗机构要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在接种过程中全面公示疫苗的制造商、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认真解答接种对象的疑问,真正做到透明接种、放心免疫。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