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什么是文明上网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1:01  南方都市报

  摘要:江苏邳州教育局前段时间发布了一个红头文件,去年以来邳州已有3名教师因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言论被拘留,广大教师“要注意形象,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乱说”。这种事情当然是要评述一番的,我也没能免俗,操起板砖上去给了他们一砖头,主要论点自然是公民的言论自由不容侵犯,以及这样的教育主管机构到底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观。

  江苏邳州教育局前段时间发布了一个红头文件,去年以来邳州已有3名教师因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言论被拘留,广大教师“要注意形象,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乱说”。这种事情当然是要评述一番的,我也没能免俗,操起板砖上去给了他们一砖头,主要论点自然是公民的言论自由不容侵犯,以及这样的教育主管机构到底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观。

  转过天来,该教育局不出所料地再次发出声音,这次不是说形象问题了,而是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发布这样的声明。他们说:该文件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是倡导文明上网,并没有禁止的意思。针对个别语句引起误解的问题,将认真对待,进行改进。这里有两件事值得注意,一个是他们的语文水平与其对于公民权利的理解一样低下,居然就这么个东西都写出了所谓的“歧义”,涂脂抹粉的手艺差了点儿,上演了一出不成功的“画皮”;另一个是他们依然还没交待一下,到底被拘留的三位老师其言论如何不合法,似乎此事并未发生过。

  除了这些事之外,最值得注意的就是这个“文明上网”了。在教育局的官员们看来,最文明的一件事大概就是不提意见的上网,不但不能风花雪月,也不能行使公民的监督与舆论之权利,最好就连游戏都不能多打,打游戏也最好是玩玩“植物大战僵尸”,不能玩最近流行的“钉子户大战拆迁队”。

  这可能是文明的标准不同所导致的。在我等看来,文明所走过的路程大致是这样:原来大家都只能听着官府的老爷们说什么,我等草民只有被安排的份儿,而且从技术上说,你就是想说什么也很难让更多的人听到,除非印了揭帖去满处贴小广告。自从有个现代文明的理念,大致所有的社会哪怕是在表面上都承认了几点共识,即大家都能说想说的话,除非能够导致马上出现的危险,否则说啥都行。

  您看,我等所理解的这种文明,与我们很多政府机构的官员所理解的文明挺有差异的。他们所要的文明其实是一种类似于不乱说、乱动的文明,大致相当于把我们塑造成一帮听话的小朋友、精神上的童工。而我们所要的文明,是符合现代文明标准以及宪法之标准的,孰对孰错,相信一眼就可以看出来。

  可是,我们相对而言缺乏的是这种定义文明的权利,也就是说,即使我们所有的人都认为文明应该是这样的,类似于该教育局的机构还是能堂而皇之地说出他们那算是“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在这里的应用,大概算是自有这个词以来,最像垃圾筐的时候,某些官僚们不喜欢的事情,只要扔到里面就都成了“文明”。糟蹋了一个词组并不算什么,反正糟蹋的词组已经不少了,但糟蹋了真正的文明,恐怕将来是要吃挂落儿的。

  在此,我个人在学习完这种文明上网的讲话之后,再次追问一下:贵地因为不够文明而被拘留的3位教师,他们到底是哪里不文明来着?既然贵地是如此看重文明,不介意按照另一个公认的文明标准——— 信息公开的原则——— 回答一下这个提问吧?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