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涛:问责走过场是土地财政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2:51  黄河新闻网

  10月1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通报了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包括四川省简阳市政府违法批地案。简阳市所属的地级市资阳市也给出了一份颇为严厉的罚单:简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成武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市长岗位;此外,包括一名副市长和国土局局长在内的多名官员被给予纪律处分。然而,短短一周之后,8月24日,资阳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就通过了段成武为资阳市财政局局长的任命。(新闻回放:四川简阳原市长违法批地被免 1周后异地再任职

  不仅如此,对被党内警告的段成武,评价出奇的“高调”,资阳市市委组织部长王荣木充分肯定了段成武的工作成绩。高调的评价加之财政局长的任命,有关方面以实际行动,否定了所谓的“问责”。或者换一句话说,所谓的和“问责”,不过是做给国土部和上面看的。

  出现这样的情况,让许多人离奇愤怒,却是符合当下的逻辑。因为,对于征地违法的问题,在当下只是表现为一种中央与地方利益的博弈,中央要死保“18亿亩耕地”的底线,就必须要求地方政府不得违法征地,但地方政府要追求GDP的增长,就必须不断挑战中央底线。如此 , 违法征地的中央“罪臣”就成为了地方的“功臣”,地方政府就只会“问责”做做形式给上面看,换个地方给他们重用。

  土地违法包含了中央与地方利益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方的土地违法是为了发展经济,追求“GDP”的增长,而这正是上级对下级官员进行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即使地方官员征地违法了,但他们出发点是好的,如此,来自上面的“问责”恐怕就不能那么太认真了。

  这种循环论证死结,根子其实就在于在征地违法“问责”中,只见 中央与地方利益,却忽视了第三方利益---当地民众的利益。利益博弈只在中央与地方之间,却不见地方民众的利益参与博弈,所以,当中央与地方利益有部分重合时,“问责”难以严格推行。倘若有地方民众利益参与其中,那么,利益博弈的更加多元化,“问责”恐怕不能只是如此晴蜓点水了。

  地方民众的利益被忽视,重要的在于他们没有一个博弈平台。其实,在每一次征地违法中,当地民众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不同的声音,但可惜的是,他们既无法通过司法来制约地方利益,通过代表向人大反映自身诉求,通过罢免官员来达到自身利益诉求。他们只能通过自焚表示“示弱”,或者通过集体上访来所谓的“示强”。如此,地方民众利益没有一个合理的博弈平台,他们的利益被忽视在所难免,而对地方官员的“问责”的虚化,他们只能望而兴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