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帅:“血荒”的政府责任不容推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8:17  新华网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血荒”,医院的一些病人面临着择期手术的无奈。在昆明,当地正遭遇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血荒,以至于住院等待手术的病人要自己打电话,甚至出院去联系血源。(10月27日央视网)

  印象里,“血荒”的新闻年年都有。但像今年这样,“荒”的时间如此之长、地方如此之多,程度如此严重,的确罕见。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地方血站及卫生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在刻意回避这一种事实。他们强调的更多的,反而是那些偶然的、意外的因素,比如天气,比如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放假或其他原因导致献血量突然大量减少。还有人将问题归咎到民众身上,他们提出,因为公众献血认知不够,所以导致献血的热情不高。有人甚至强调这一种理由,现在各地医保覆盖面扩大,保障水平提高,更多人选择去医院接受治疗,导致临床用血量增加。

  这些解释其实老套无比!因为每年只要一出现类似血荒的新闻时,这些说法就一次次被有关部门拿来摆上台面。相关职能部门似乎已经逐渐失去了进取的动力,不愿意对当下献血制度的种种弊病进行修补,更不愿意去反思相关工作上的失误与低效。这有可能导致的一种结果就是,人们会觉得“这不是个问题!或者说不是个多严重的问题。所以,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血液是一种资源。它在社会价值观体系中,应该像水、电、供暖系统一样,被定义为一种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可或缺,都要尽百分百可能保障的资源。要在根本上缓解“血荒”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唤醒、发动公众参与献血。这就意味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先产生足够的危机感,祛除管理麻木心态,并将之传达给公众。具体来说,在血液存储、相关科普教育宣传工作、献血用血制度、公众信息沟通等方面,政府必须进行更多有必要的公共卫生投入,在革除陈弊、提高工作效率方面,也应该交出一份令公众满意的答卷。只有通过政府修正态度与有作为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真正意识到献血的重要性、安全性、高尚性,最后,他们才会积极地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这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