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木:富豪警察遇害当地政府不能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8:19  新京报

  近日山西省洪洞县发生凶案,一对警察夫妇在家中遇害。据传死者身家上亿,开宝马上下班,其发家源于经营3个煤矿。另有传言称,死者生前从事高额放贷,疑因欠债者难以还债引发凶杀案。真相如何,至今未见当地政府发布权威说法。(新闻回放:山西遇害警察被曝拥有巨额财产 官方拒绝提供简历)

  民间传言纷纷,当地政府不仅没有权威说法,还防记者如防大敌,记者在该县公安局拍照后,被要求删除照片还不行,相机还被扣押,甚至对死者姓名都讳莫如深。这样对媒体设防和保持沉默,使这起刑事案件愈加敏感,加剧了舆论对死者的猜测。

  当地政府对信息的失语,既不尊重公众知情权,也是对死者的大不敬。因为种种版本的民间传言对死者非常不利,无论是经营煤矿,还是高额放贷,这些未经确证的、对死者很不利的传言,都加剧着民众对死者的不满情绪,他们并没有因为在家中遇害而受到同情,相反是一片攻击之声。

  死者去矣,无论舆论怎么说,或者制造怎样的传言,他们都无法说出真相。这时,当地政府有必要尽快公开已经查清的真相,回应传言,这既是平息传言还死者一个安宁,也是替死者给舆论一个交代。

  如果他们是清白的,地方政府的权威声音可以还他们一个清白,其灵魂就不必再受传言的困扰和羞辱,获得舆论对受害者和遇难者的同情,子女也不必替父母背负骂名。反之,确如传言所说,非法敛财上亿元,非法经营煤矿,也应向社会公布权威调查结果,告诉公众事实。毕竟,传言凶猛,信息不透明下,他们的罪错只会被无限放大。

  更重要的是,如果他们真不清白,他们已经死了,所有的问题可能都会被推到他们身上,这对他们不公平。非法经营煤矿,是不是只有这对警察夫妇?一对普通警察,怎么可能会聚敛上亿家财,这个利益链上到底还有什么人?他们为什么被害,背后又有什么背景?这些疑云都需要解开。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