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红漫:携号转网无力改变电信垄断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24  京华时报

  原题《携号转网只是小打小闹》  

  摘要:移动通信市场需要鼓励竞争效率提升,但并非简单地扶弱抑强。在我看来,政策的关键在于需要推行恩威并举,所谓恩就是全面开放市场准入;所谓威,是让《反垄断法》落到实处。    

  携号转网终于正式由文件变为现实。从22日起,天津、海南开始进行携号转网试点,除TD用户外,天津的移动、联通和电信用户可以互相转网,海南的用户只能从移动转网到电信和联通。 

  携号转网是指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选择另一家运营商,并享受后者提供的各种电信服务。换句话说,携号转网意味着手机号码与运营商的一一对应关系将被彻底弱化,139开头的手机可以使用中国联通网络,而130开头的手机号码或许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网络。 

  从海外电信市场竞争经验看,推出携号转网的短期市场积极意义非常明显,但是并不意味着长期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全面改观,不宜过于盲目夸大这一政策效果。从其他国家携号转网的具体实施情况来看,在该政策刚出台的一段时期,市场反应往往比较强烈,用户换网率可能会很高。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市场格局就会再次回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市场效应不会长期持续。 

  从理论上讲,携号转网确实有利于削弱主导运营商的优势地位,能够为市场弱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推动了通信市场的整体发展。但是实际操作看,携号转网只是不需要更换手机号码,但并不意味着转换成本完全为零,比如转网客户原有存入的电话费将会被清零、办理转网需要时间和程序等。一般而言,用户转网短期内考虑的因素就是资费高低,所以转网往往先由强势运营商向弱势运营商转移,比如中国移动的资费普遍高于中国联通,所以会在短期出现用户流出的现象。但是这种流出这并不意味着强弱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差距消失,长期而言运营商的服务水平等综合因素才是校正的关键,所以并不会出现企业地位的巨变。 

  携号转网业务能够优化移动运营商竞争,但是这并非是一个颠覆性的政策改变。从3G业务推出伊始,监管部门平衡市场竞争的行政意图就非常明显。这样的调控意图仿佛符合了扶弱抑强的民意,但实际上未必与市场逻辑相符合,至今中国联通也并未借此而能够与中国移动匹敌。 

  移动通信市场需要鼓励竞争效率提升,但并非简单地扶弱抑强。在我看来,政策的关键在于需要推行恩威并举,所谓恩就是全面开放市场准入;所谓威,是让《反垄断法》落到实处。强势企业若借势欺人,就会被法律制约。在这两方面政策作用之下,市场会自发找到最优的状态,而不用像携号转网一样小打小闹了。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