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丙奇:校园安全事故为什么都似曾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8:40  新京报

  一个月前,10月21日下午,柳江县洛满中心小学一栋两层综合楼的二楼走道栏杆发生坍塌,造成27名学生受伤。一年之前,湖南湘潭市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就在昨天,位于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新闻回放:新疆小学踩踏事故系楼梯拥挤学生压坏扶手所致)

  这些场景,并不陌生,如果把近年来类似校园踩踏的新闻找出来,会发现事故发生的情节何其相似。事实上,回顾近年来的校园安全事故,都似曾相识,这就需要反思,为何类似事故一再发生?

  近年来,校园事故频频发生,究其原因,无外乎政府(或举办者)投入不够,校舍得不到维修、教学设施陈旧(尤其在农村地区);校园建筑的设计不达标、招标违规、施工偷工减料,出现豆腐渣工程;学校安全管理存在疏漏,规则缺乏人文关怀,学校不愿意投入人力物力;学生安全教育缺乏,安全意识淡薄。

  针对这些原因,紧急通知没少发,校园安全一度提到国家高度,但伤亡事故仍频频发生。其实,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引入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教育委员会,监督政府的教育投入,参与学校的管理与评价———因为家长无权参与管理与评价,才导致上级发通知、检查,学校才重视,而检查一过,就是家长有意见,也不会被重视———如此,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才不会被漠视,关心孩子安全的家长不会错过任何疏漏,而弥补上学校安全管理的漏洞。

  按照“惯例”,针对这起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可能又会发出通知。但我更希望看到,教育部能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指出的加强中小学民主管理的改革路径,推动让家长、社区人员参与学校办学、监督的机制建设。这才是治理校园安全的长效之策。

  □熊丙奇(学者)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