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丙奇:引入民主管理避免校园“血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3:4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9日12时许,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轻伤34人。事发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们从楼上蜂拥而下,在教学楼二楼通往一楼狭窄的楼梯上,前面学生摔倒后,后面学生冲下楼梯引起踩踏,铁制楼梯扶手被挤歪变形。

  这一场景,与去年发生在湖南湘潭市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的踩踏事故,何其相似!那次造成8名学生死亡事故的过程是——晚自习下课,因避雨而有较多的学生涌向离学生宿舍较近的一个楼梯,一学生跌倒,引发拥挤踩踏,造成8名学生死亡。

  这一场景,还与五年前就发生在当地的一起学生集体踩踏事故,何其相似!2005年10月17日,新疆阿克苏市的农一师第二中学附小发生踩踏事故,最终造成13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其中1名经抢救无效后身亡。据了解,当时学生们正急着从教室前往操场参加升旗仪式,这时教学楼一楼至二楼左侧楼道拐角1.5米左右长的楼梯扶手被挤倒,楼梯上挤成一堆的学生相继跌落至一楼至二楼的休息平台上……

  一次又一次的似曾相识,一次又一次的血的教训——回顾近年来的校园安全事故,都似曾相识,这就需要反思,为何类似的事故一再发生?

  加强学校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这是保障校园安全的基本常识,可这基本的常识总需要在每次血的教训之后反复提及,可见校园安全意识,并没有深入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的头脑。

  近年来,校园事故频频发生,分析原因,无外乎投入不够,校舍得不到维修、教学设施陈旧(尤其在农村地区);校园建筑的设计不达标、招标违规、偷工减料,出现豆腐渣工程;学校安全管理存在疏漏,规则缺乏人文关怀,学校不愿意投入人力物力(比如校园保安);学生安全教育缺乏,安全意识淡薄。针对这些,上级的紧急通知没有少发,校园安全一度提到国家高度,但从目前情况看,效果甚微。其实,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引入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教育委员会,监督政府的教育投入,参与学校的管理与评价——因为家长无权参与管理与评价,才导致上级发通知、检查,学校才重视,而检查一过,就是家长有意见,也不会被重视——如此,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才不会被漠视,关心孩子安全的家长不会错过任何疏漏,而弥补上学校安全管理的漏洞。

  按“惯例”,针对这起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可能又会发出通知。但我更希望看到,教育部能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指出的,加强中小学民主管理的改革路径。这才是治理校园安全的长效之策。(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