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海明:没有“德障”者 哪来智障包身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03:56  中国青年报

  摘要:俄国作家果戈里笔下的乞乞科夫,是个专做死人生意的“特殊商人”,靠官商勾结来倒腾死魂灵赚钱。死人的户籍尚且有油水可榨取,在精于赚钱之道的人眼里,我们活着的人哪个不是他们的摇钱树?

  10多名工人(其中8人为智障者)被卖至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当苦力,4年来在这里遭到非人待遇。近日,周边邻居向媒体反映,这家工厂的工人逃跑就遭毒打,干活如牛如马,吃饭与狗同锅,还领不到工钱。据调查,这些智障工人都来自四川渠县一家“乞丐收养所”。(《京华时报》12月14日)

  这几天,网上早就流传出“智障包身工”的不少图片,当时我真怀疑这是发帖者的恶搞。《京华时报》的报道告诉我们这不是传说,更不是恶搞,而是残酷的事实。“乞丐收养所”变成了智障人交易所,只要肯付款,任何人都可以租用这些心智不健全者。9000元的定金,每人300元的月薪,丢失或死亡付1000元的“赔偿”,智障者就这样像牲口一样被交易。这样的人间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耳闻。昔日,山西煤窑的童工,不也是被人贩子卖到那里当苦力的吗?

  心智健全者不欺负智障者,这是社会上不成文的规定。“智障包身工”是聪明人欺负智障者的结果,甚至是“聪明人”的得意之作:看看,我们能“变废为宝”,你们没有想到吧?“智障包身工”在后,聪明人在先。正是聪明人知道如何榨取一切可以榨取的资源,渠县乞丐收养所的老板才可以借着行善事的名义,来为自己牟取私利。可以说,中国从来不乏聪明人,特别是小聪明者。小聪明者工于心计,算计是他们的看家本领。正因为这样,小聪明者也最容易铤而走险,将人间的法律和道德准则置于脑后,为获取自认为划算的利益,不择手段。对这个群体,我们可以称之为“德障者”群体。德障者称得上聪明绝顶,否则,他们也就失去了德障的基础。利令智昏,这话用在德障者身上,很是得体。你看,“租用”智障包身工的那家工厂的老板,事发后竟自称使智障工有饭吃是行善行为。当然,他所谓的“善行”是以暴力手段为基础的善行,跑过两次的智障工人就被毒打两次!

  智商健全者要活得有尊严,迄今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身边的德障者不在少数,包括一些“德障肉食者”。德障者自以为他们的聪明可以愚弄别人,殊不知他们也是最脆弱的一族,惟恐哪天自己会被火烧屁股。“智障包身工”事件被曝光后,职能部门的解救和问责,不正是很好的注脚?

  智障是生理现象,我们只能尊重智障者的客观存在。德障者属于社会现象,是人心不古的写照,是道德滑坡、法律被亵渎、私欲横行的产物。德障者多了,不是智障的无权无势者,也可能沦为变相的包身工。试问天下还有比这更最可怕的事情吗?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