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萌:公安豪华采购单须向公众说端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4:30  京华时报 [ 微博 ]

  摘要: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公职机关不得购买价值41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但我们不希望有关方面冠冕堂皇地转入“工作需要”的老套。可别让“工作需要”就像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大家需要明白的是筐里的底细。

  有网友曝光黑龙江公安厅国际合作处一张豪华采购单。其中包括两台152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41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30000元的激光打印机,还有超过千元的名牌无线鼠标,鼠标甚至还没有在国内上市。

  这事可不是网友“造谣诽谤”。因为,网帖里提供了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网的链接,该官网上赫然显示着上述采购单。网络公示真的拱出了事儿,赖不着细心的网友。豪华采购试图强行闯关,只能说明某些公职人员仍然没有把监督当回事儿。

  对此,采购单位的联系人却表示:由于刚出差回来,这项采购的具体情况他不是很清楚。采购人竟然“不明真相”,这不像是笑话,更像是托辞。政府采购不仅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手续,而且还要购买单位的财务部门开具支票。如果真的可以绕过具体负责采购的人实施采购,就不只是豪华采购这么简单了,而是该单位在政府采购的执行环节存在重大疏漏,问题性质更严重。

  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公职机关不得购买价值41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但我们不希望有关方面冠冕堂皇地转入“工作需要”的老套。可别让“工作需要”就像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大家需要明白的是筐里的底细。仅就一点,如果价值几十、上百元的有线鼠标不影响“工作需要”,为什么非要买价值上千元的无线鼠标?这些,都需要有关单位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

  公众并不苛求公职机关以最便宜的价格买低档货,但政府采购应该秉承实用为主、性价比较高的原则。一些政府采购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采购的物品价格高昂、功能奢华,再加上公物私用,不免让群众产生如下印象——享受的成分远大于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某些政府采购的投标环节也在异化。某些所谓的公开招标,不过是内定一家供货商之后,再找几家来陪绑,背后同样少不了官商勾结、权钱腐败,致使一些政府采购沦为幌子。种种不轨行为已在降低政府采购的公信力。

  扎紧公务开支这个钱袋子,要打破体制内左手管右手的监管缺陷,逐步实现公民预算审核。如果某些人花公款很便当、很舒服,纳税人一定不舒服。公款的规范使用与民主化监管,也是从一个侧面实现主与仆的本位。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