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言平:“天价逃费案”水深几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2:23  青年时报 [ 微博 ]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368万元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的事件,前些天一度掀起舆论波澜。是时,公众关注的焦点还是在逃费判无期是否量刑过重,并诟病高速公路的收费太高。随着“主犯”时军锋的自首,原来此事还另有蹊跷。

  15日,真正的当事者浮出水面——已被判无期徒刑的农民时建锋,并非逃费案的主犯,而是顶弟弟时军锋入狱,因为案发后有人曾经承诺,时建锋很快可以获释。而随着当事人时军锋及“关键证据”的出现,有关部门受贿,协议出售军用车牌等黑幕也露出水面,此案也启动了重审。

  本以为一阵口诛笔伐之后,“天价逃费案”会就此归于平静,违法者该坐牢坐牢,高速路该收费继续收费。岂不料,事件会因为“主犯”的自首再次陷入波谲云诡的局面,事件走到这个地步,已绝非量刑轻重和高速路收费的争议那么纯粹。时军锋提供的“关键证据”隐含的深意,也许可以看出某些端倪:偷逃过路费的农民只是一个棋子,其背后更大的利益迷局等待着破解。

  时建锋顶包入狱,也许是义气使然,但从一系列待解的谜题来看,或许只是权衡利益之后的牺牲品。从时军锋提供的系列证据来看,这一事件绝非农民偷逃过路费那么简单,其中闪烁着的更是权力寻租和利益苟合的魅影。两位以120万元向时军锋出售军牌的武警,到底是不是冒充的骗子?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到底有没有收受每月高达5000元的“工资”?尽管现在都还是谜题,但真相终有大白的时刻。

  如果时军锋提供的协议一旦得到证实,背后操纵农民利用军牌偷逃过路费的利益集团和主谋,恐怕要比原来的“天价偷费案”更加恶劣。权力寻租和利益集团猖獗到这样的地步,已然深重地侵噬了社会公平的肌体,未免让人齿冷。正是因为这样,或许我们更愿意相信这原本就是个骗局,时军锋也只是个受骗后的违法者,而不是协议中那颗被利益集团幕后操纵的棋子。

  此外,这起事件还“拔出萝卜带出泥”,主审法官娄彦伟的审判长资格遭到质疑,并且还有权力世袭的嫌疑。

  农民“天价偷逃过路费”的这潭浑水到底有多深?真相大白,需要公正透明的调查来化解公众心中的疑问。只是,一句话、一起案件牵扯出的“连环案”频频出现,让我们不知是该欢喜还是担忧:“连环案”的背后,到底是围观的力量正强大,还是现实的权力太不羁。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