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肖静:无证下跪谴责的是规则而不是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2:56  重庆时报

  为了考研,36岁的陈女士在上班之余,苦读了一年多,可15日上午到考场后发现没带身份证,向考场工作人员下跪恳求进考场,未果;等到家人送来证件时,开考已过15分钟,她被拒绝进考场,再次下跪请求,依然未能如愿。(1月16日《华商报》)

  未带身份证,被拒进考场,连跪两次都未能通融,陈女士的境遇着实让人心酸。而网友的留言,也大都在谴责考场工作人员的“道德冷漠”,“不知变通”。面对弱者,面对悲情,理性常常被感情所遮蔽,而平时,理性的我们不正是对规则的无序和失范深恶痛绝吗?

  考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规则并没有错,这无关道德,而是对所有考生的公平、负责。如果真的“变通”了,造成了负面影响,谁又来承担责任?这样没有规则做后盾,甚至是违反规则的变通,任何一个严格遵守制度刚性和规则公平性的工作人员,都不会私自网开一面。道德上的同情是一回事,规则上的坚守则是另一回事。

  但任何制度的制定是为人服务的,在这一事件中,大家理想中的处理应该是让陈女士先考试,如果考试结束前身份证送到答卷就为有效,否则就取消有效性。而近年来,在被称为“国考”的普通高考中,很多省市已经对考生忘带身份证进行了制度补救,考生忘记携带身份证,只要准考证照片和“课桌贴条”照片相符,允许考生先考试,然后等待家长或老师取来身份证。这样人性化的制度,既保护了每个考生的权益,又维护了考试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

  西方著名法学家伯尔曼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同样,考试规则囿于刻板、单一的制度藩篱,因缺乏人性化而被谴责,必然不会被人们所信仰。所以,陈女士的下跪,应该谴责的不是道德的冷漠和考场工作人员的不知变通,而是规则本身存在的缺陷。只有对规则本身进行了人性化的完善,才能最终杜绝规则面前的道德冷漠。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