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景曙:暖气说停就停谎言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河南省林州市大面积停暖事件牵动着公众的心。经记者调查,这起停暖事件的原因并非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其实背后另有隐情。2007年,当地主动承诺“上大压小”,关停刚建成3年的林州优创火电厂,并由此涉嫌套取2300万补贴款(1月17日《新京报》)。

  林州的老百姓翻箱倒柜找衣服都来不及,暖气说停就停了,事前毫无任何征兆。可相反的是,从这一刻起,作为停止供暖的责任方,当地政府却在干一件没完没了的事情。

  没完没了的事情,是环环相扣的谎言。一起行政操控下的“停暖事件”,让林州市政府几乎把力所能及的谎言全说光了,到头来,还是没掩盖得住令人愕然的真相。此 时,人们才发现,原来当地政府早在三年前就已撒下弥天大谎,并由往及今,织成一张不断用新谎呵护旧谎的“蒙蔽网络”。 

  首先是一个价值2300万元的超贵重谎言。如此巨额补贴,对应的是国家火力发电“上大压小”的政策,林州方面呢,“大”的确上了,亦即“大唐火电站2×30万千瓦机 组项目”,然而“小”,他们压根儿就没打算压,三年来,优创火电厂从未停止过发电。以国退民进的变通方式转手之后,这家电厂竟然在《中孚实业2008年半 年度报告》中“名亡实存”,被宣布“已关闭”!

  虽然诈骗罪的犯罪主体并无单位一说,但依我之见,林州市政府“套取补贴款”之举,岂 非与诈骗如出一辙:都是虚构事实,谋取钱财。其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直至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例行检查”,林州终于东窗事发,措手不及之下,官员被迫炸厂自 卫,却莫问百姓冷暖。数九寒天,大面积停暖怎么说都不是件小事,得给个交待,不给则已,一给又是谎言:为完成节能减排。

  抛出这个一度对舆论视线起到有效干扰的“节能减排”谎言,林州方面真可谓煞费苦心。因为,把民生与减排绑架起来,他们未必预判不到会遭遇舆论炮轰,但两害相权取其轻,比起继续隐匿“套取补贴款”之黑幕,又何足挂齿。

  事情没完,谎言不止。我们看到,短短数天以来,林州官方的谎言编造已到了搜肠刮肚的地步。“节能减排”一说旋即遭到他们自我否决,炸厂的理由也不是因为受到 上级查处,而是因“暴露重大安全隐患”。事实上,这家运行没几年的小电厂,设备还几乎全是新的;再者,旧厂已炸,新厂发电没跟上,是由于“受煤电形势影 响,未能按期供热”。事实情况是,新电厂的计划工期是今年上半年才投产,此时尚在建设阶段,毫无购煤计划,又哪儿来“形势影响”?

  见过官方说谎,没见过成筐成捆地说谎。林州市政府如此无休止地欺上瞒下,究竟打的什么算盘?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对弄虚作假逃避关停或关停后易地建设的机组,一经查实,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莫非,要害就在这里?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