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自觉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2:21  瞭望

  《瞭望》文章:自觉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经过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讨论通过的规划纲要,反映了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具备无可置疑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当前最重要的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文/韩保江

  常言道:“计划、规划赶不上变化。”此话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确实是形势变化快,若不能以变制变就易陷入被动。但是,时下有些领导也常用此话来为自己不尊重规划的权威性,对规划朝令夕改的行为加以辩护,认为自己是顺应潮流、不墨守成规。我们承认,及时修改不合理、不科学的规划是必要的,但关键是如何避免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领导换一个思路”的问题。

  今春全国两会讨论通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各地也都陆续制定地方“十二五”规划。经过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讨论通过的规划纲要,反映了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具备无可置疑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当前最重要的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之所以要提这个醒,是因为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上而下进行新一轮换届,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工作陆续展开。这是党和国家以及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通过换届不仅会有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而且会使得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工作呈现新气象。但从过去的经验看,又不能不担心这些走马上任的新班子,担心其把老班子动用大量资源和大量专家所编制的发展规划束之高阁,而另起炉灶,大搞“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领导班子上任,求新图变,追求政绩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如何求新图变,如何去实现政绩。无论是国家的“十二五”规划,还是各级地方新的五年发展规划,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从各自实际出发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特别是确立了多项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收入分配、扩大就业、发展新兴产业、改善民生等新的奋斗目标。新一届领导班子应紧紧咬住这些奋斗目标,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积极落实。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点名表扬了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紧连毛乌素沙漠的右玉县通过植树造林打造生态强县的事迹。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县历经18任县委书记,任任咬定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目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植树造林60余年。昔日的荒山秃岭、不毛之地,如今成了果树满坡、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塞上绿洲”,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2%以上。右玉之所以能创造奇迹,最主要还是归功于历届县委和政府领导相互认同,咬定目标,持之以恒,狠抓落实。

  在“十二五”时期,若能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按时实现确立的各种发展目标,我们就有条件和有信心再通过一个五年规划圆满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既然“十二五”规划已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新的领导班子就应自觉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加以落实,自觉维护规划和政策的连续性,努力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各项任务,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当前,我国仍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也进入了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矛盾凸显期”,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将考验各级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智慧和能力。要完成转变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必须坚持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各项任务,必须摒弃GDP崇拜倾向,克服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泰国不断出现的社会冲突,埃及和北非诸国发生的社会动荡再次给我们敲起了警钟。落实“十二五”规划,要在继续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社会管理及创新,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难、就医难、就业难以及分配不公等民生问题,努力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新局面。

  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各项任务,必须要依靠群众,让群众拥有制定措施和落实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领导干部的根本使命是领导、组织和发动群众,把规划落实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此,一要广泛宣传规划,让群众知晓实现规划的意义及带来的实惠。二要让群众为实现规划目标献计献策,广泛汲取民智。三要让群众监督规划的落实,把落实规划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把老百姓的“口碑”,作为评价规划落实成绩的“奖杯”。唯有如此,新一届领导班子才能更加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工作政绩也才能更加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编辑:SN02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跨海 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