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铭生: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惠铭生

  近日,京鲁豫等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迅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影响,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圈。对此,商务部近日紧急部署对策,稳定蔬菜市场,帮菜农寻找销路。其中包括组织指导大型连锁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流通企业直接采购蔬菜,优先销售滞销蔬菜。(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菜价贱,对于饱受CPI上升之苦的城市居民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现在能吃上廉价蔬菜了。但对于农民呢?不啻于一场灾难——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当今,农民一家人一年的生计就“押宝”在几亩地上,遇到好收成、粮价高,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否则,他们全年的光景都是灰暗的。

  说起“菜贱伤民”,国人早已耳熟能详。权且不谈叶圣陶先生笔下的“谷贱伤农”。最近几年,“X贱伤民”事件轮番上演,一直没有间断——猪肉贱伤农、香蕉贱伤农、菜贱亦伤农。今年的“菜贱伤农”似乎更加来势汹涌,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一菜农种植的卷心菜低至8分钱一斤(种植成本约0.4元一斤),绝望自杀;上海一些农民用拖拉机碾毁数百万斤滞销蔬菜;油菜每斤5分,北京大兴菜农为少赔钱而铲菜;现在白菜在寿光当地根本没人买,只能运到银川去卖,每斤卖0.2元。除去包装钱、人工费等费用几乎不挣钱……

  虽说物价回归是众望所盼,但面对这一起起毁菜事件的上演,感受到的恐怕不是喜悦,更多的却是同情菜贱带给农民的无奈、悲怆。

  有人将“菜贱伤农”上升为经济学,认为“大小年”效应决定了“菜贱伤农”的惯性轮回——即农民种植、养殖习惯“跟风”,今年什么农副产品短缺、物价高;明年则会趋之若鹜,盲目种(养)殖,结果造成供大于求,价格暴跌,农民就赔钱,导致菜贱伤农。但笔者认为,仅仅简单用经济学原理把脉“菜贱伤农”现象,甚至将其归咎为市场调节这双“看得见的手”,有失偏颇。

  诚然,“菜贱伤农”固然有农民盲目跟风种(养)殖的自身因素,但也与经销商唯利是图不无关联。遭遇农副产品欠收,他们则不知廉耻地哄抬物价,硬生生“导演”出“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物价横飞闹剧;丰收时,又不顾农民利益压质压价,甚至因为利润小而拒收。蔬菜销路“短路”、菜价“贬值”,处于产业链最低端的农民必然被动“受伤”。但归根结底,原因还是出在农业发展之路上,那就是农民的“小生产”与现代经济的“大市场”之间,不能有效实现产销对接,在市场上仍处于被动地位的农民,难以应付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

  现在,商务部与有些地方政府紧急“出手”平抑菜价,举措可嘉。破解“菜贱伤农”怪圈,关键是政府责任不能缺失。农民种什么、养什么,不能让农民盲从所谓的 “市场化”自我调节;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有为,如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加强科学预警;帮助农民辨识市场,引导农民合理科学地种植;畅通绿色通道,帮助农民运输等。另外,还要协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政策措施,推动菜农投保,引导蔬菜生产流通主体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