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天潘:亟须加强农民行业自主组织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49  南方网

  马克思曾经把农民比作“一袋马铃薯”,以此形容农民的分散性。但随着各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这种状况显然得到了改善。这种现代化并不仅仅是农业技术的现代化,更多的是生产方式上的现代化,农民的自主组织开始壮大,加之各个国家对于农业的高额补贴,这样,农民就有了更好的能力去抗击市场风险。

  我国现在的农民在这方面,都比较薄弱,比如有菜农向记者反映,他们在蔬菜批发商面前缺乏议价能力,只能被动接受“菜贱伤农”的现实。与此同时,记者在唐王镇调查时却发现,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的农户,他们建立的农村合作社与济南的超市对接,多数避免了影响。这无疑就生动地显示出来行业合作组织的重要性。

  诺贝尔经济学得主舒尔茨说过,全世界的农民在处理成本、报酬和风险时都是超级经济人。我们丝毫不用怀疑农民应对市场的能力,但是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商海里,散兵游勇式的农民,一旦遭遇了就注定了自身难保的危险处境。因此,只有有了较为完善的农民行业组织,农民才能摆脱分散的状况,然后才能突破“一家一户”小农传统模式的局限,从宏观上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的提高。

  建设农民行业组织除了应对市场的能力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是保障农民的权利。长期以来,就很少有共同的联合体来保障农民自身权益,农民生活在松散的村落中,缺少组织性。这就注定在所有涉及到利益分配的事件或生活当中,丧失话语权,往往易处于边缘、劣势的一方,加上在层层过滤后的信息透明度的缺失,导致他们在利益受损时,都不知道自己利益被“截”或者被“劫”了。

  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的颓势,扭转各种“伤农”现象,政府在施行具体的农业政策之外,亟须放开与支持农民行业组织建设,让农民在纵向上有更多政治参与机会,在横向上有更有力的自主组织,实现话语权与自主权的回归,这样才能保护农民切实的利益以及长远的权益,实现他们作为公民的基本保障。

  □张天潘

(编辑:SN00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