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四倍:“在港产品品质比内地好”为何热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6:26  新民晚报

  朱四倍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则2008年的新闻在微博上热传,内容是蒙牛前任CFO姚同山在面对香港媒体时说:“我们发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蒙牛乳业回应称,姚同山所说的话完全错误,当时已经澄清;销售到各地的蒙牛产品基本品质没有差异。

  三年之后,这条当时已被澄清的信息为何又遭围观和热传?蒙牛的解释能让公众的怀疑情绪降温吗?

  这个信息被热传,在于它击中了公众敏感和脆弱的心理。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威胁公众的生命健康,任何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都有可能被关注。

  公众的疑虑直指食品安全信息的不透明。当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时,理应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但在一些事件中,企业为了消除食品安全问题所产生的不良影响而封锁消息,个别政府部门则出于地方保护主义隐瞒消息,反而造成事件扩大、公众恐慌。同时,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最好办法是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这样的体系。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公众出于自我保护心理,对负面信息反而更容易接受。

  公众的疑虑也在于信任关系的断裂。食品安全中的信任关系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德国学者卢曼认为,信任是一种简化机制,是一个对未来的期望,通过信任机制能降低特定情况下的复杂性。良好的信任关系将会节省相关利益主体的交易成本、降低心理风险。但是,在消费者和企业之间信任链条修补完善之前,社会还会继续为此付出各种成本,包括各种不确实信息的传播。

  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我们要看到热传“在港产品品质比内地好”传言背后的种种弊病,进而找到制度化的解决办法。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