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拉登被毙,恐怖主义未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7:34  新京报

  ■ 社论

  拉登之死,是奥巴马继承小布什压迫性军事行动的结果,为“9·11”十周年纪念填写了一个完整句号,但附加在反恐正义上的利益图谋所造成的猜忌和仇恨,不会因这场胜利而消失。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

  拉登死了,他的时代彻底结束。

  本世纪头10年,拉登一直作为全球恐怖主义的象征性人物而存在。这个符号,既因他策划对美国本土袭击而强化,也因他刻意指向文明冲突而凸现。

  在这样的恐怖战略中,拉登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恐怖网络,导致全球的非传统安全风险急剧增加,甚至超过了传统安全风险。拉登之死有助于削弱“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势力之间的有机联系,令全球性的恐怖网络失去协调能力。

  但是,拉登之死也开启了另一个时代。“基地”组织的基本架构并没有被摧毁,他们完全有可能借为拉登复仇实现权力的重新洗牌。因此,恐怖主义风险不仅不会下降,短时间内反而可能急剧上升。

  对美国而言,拉登之死为“9·11”十周年纪念填写了一个完整句号。然而,因9·11而改变的历史进程,不会因这场胜利而告终结,附加在反恐正义上的利益图谋所造成的猜忌和仇恨,也不会因这场胜利而消失。

  “9·11”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也使美国从冷战结束后寻找“假想敌”进行战略攻击,转而对现实敌人进行战略攻击。在这个进程中,美国与传统的国际政治盟友分分合合,其战略安全边界也不断外移。

  反恐的正义性与现实战略利益考量互相交织,不仅造成了新的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反恐双重标准的疑虑。从这个角度说,拉登之死意味着对于“9·11”完成了一个交待。

  但是,对于国际社会而言,拉登之死还没有完成交待。拉登之死,实际上为美国的全球安全战略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一方面,因金融危机而趋向内敛的美国国际政策,是否因这场胜利而重新变得外向?奥巴马说“我们对全球传递美国价值观的承诺不变”,是否意味着这种端倪已然出现?另一方面,追捕本·拉登是美国出师阿富汗的重要理由之一,拉登已死,是否意味着阿富汗战争策略会有所调整?可能的调整,不仅将反映出美国的安全战略考量,还将反映出美国的亚洲战略安排。

  拉登之死,是奥巴马继承小布什压迫性军事行动的结果,他将因此重新获得推动经济改革和政治上的主动性。但恐怖主义也会同样继承拉登之死的结果。 “9·11”之后,恐怖主义由局部扩展至欧美,由外部扩展至本土,由专业化转为平民化,反映出的就是反恐趋于复杂化的现实和趋势。这并不会随着拉登之死而终止。

  拉登之死,可以令“9·11”走向完结,却并不会让被“9·11”改变的世界再变回去。也就是说,美国可以独自行动击毙本·拉登,却不可能重回孤立主义外交的轨道。未来世界的和平与安宁,需要国际社会的齐心协力,而消除恐怖主义的道路,注定还会漫长和艰难。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