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汶川地震三周年,让责任延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7:01  新京报

  ■ 社论

  如果我们珍视灾后重建所取得的成就,那么也理应珍视这些成就是怎么来的,由此,我们能建设好灾区,也更能建设好整个国家。

  三年前的今天,汶川,8.0级的地震震动了中国。

  灾后重建,三年为期,如今期限已到,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汶川地震灾区。

  权威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9月底,灾后恢复重建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到目前,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完工占规划项目的95%。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代表了各地民众心意的援建项目给灾区民众带来切实的帮助,灾后重建也让一些地区跨越了10年-20年的发展。

  现在灾区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这些都是令人欣慰的消息。

  我们也发现,被汶川地震激发出来的民间社会的力量,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据昨日《新京报》报道,一位名叫吴丹的志愿康复治疗师,最后留在了绵竹,吴丹的同事,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志愿者于占东也是如此。还有一些志愿者和他们背后的慈善机构,在绵竹开展了长期的地震伤员免费康复治疗。

  在灾区,这三年来,民间的公益项目和志愿者所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因为地震而迸发出来的民间公益精神和力量,在帮助了灾区民众的同时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所以,今天,在看到灾区民众创伤得以抚平、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时,很多人或许也都明白,三年来,我们这个国家因为汶川地震而发生的改变,不仅仅局限于灾区,也不仅仅表现于物质形态的重建。

  在灾后重建的这个命题下,从制度到意识,从政府到民间,在经历过大地震的击打之后,都发生了某种程度的蜕变。这其中责任意识的改进与成长或许是另一种层面上的重建。

  在三年前,当救灾工作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之时,舆论就呼吁灾后重建也需要救灾防灾等制度的重建。三年来,国家面对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的应对与动员机制更加成熟,这一机制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难事件中发挥了作用。

  另外,防灾减灾机制的建设也是前所未有。如很多地方都从财政中拿出巨额资金用于校舍、公共设施以及民房的加固。

  这些措施无疑都是民众所欢迎的,也希望政府能够做得更多。

  另一方面,汶川地震之后,民间公益并未随着地震波的远去而式微,反而从理念到组织方式都获得更大的发展,民间公益更加成熟。更重要的是,在共同经历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之后,政府与民间的信任不断累积,并带来了一些制度层面的突破。深圳、北京等地先后放宽了对民间组织的注册、登记。如在汶川地震救灾和重建中表现出色的李连杰壹基金,去年在深圳以私募公益基金的身份合法注册成功。

  三年前的今天,悲恸曾经笼罩了这片土地,救灾的军人和志愿者们已经踏上了路途。在那一天,政府和公民的责任也都一同上了路。今天,当大家再次把目光投向地震灾区,能看到政府和民间责任汇集所创造的巨大成就。如果我们珍视灾后重建所取得的成就,那么也理应珍视这些成就是怎么来的,由此,我们能建设好灾区,也更能建设好整个国家。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