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社评:世界应庆幸中朝有高层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9:45  环球时报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昨日开始访问中国,最初有不少猜测来访的是被视为金正日接班人的金正恩。朝鲜领导人每次访华受到世界超寻常的关注,并不仅是因为它的“神秘”,人们更多是想从中摸出点朝鲜政策动向的脉。

  在经历了“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炮击的紧张对峙之后,半岛局势现在很微妙,又恰逢朝鲜“世代交替”,这或许是一个契机。如果韩媒的猜测属实,相信中国领导人会和来访的朝鲜领导人聊很多重要话题。

  金正日去年两次访华,若再算上这一次,如此高的频率在外交中是罕见的。可以想见,开放的、经济发展成绩斐然的中国,带给朝鲜领导人的一定是“正影响”。

  世界应该庆幸,在国际社会和朝鲜之间,中国这个通道一直没有关闭。中国和朝鲜最高层的有效沟通,对缓解半岛局势有利,对东北亚和平有利,它是动辄陷入恶性循环的朝鲜半岛局势的一个“平衡杆”,正是因为有这个“平衡杆”,半岛那么多次在“悬崖边舞蹈”才没有失足掉下去。

  朝鲜半岛的僵局在核问题上打了个死结,但解开这个死结的活扣未必是“核”。朝鲜当局最担心的是安全,但要彻底摆脱安全的困境,又只能是朝鲜在经济上站立起来,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如何在保证政权稳定的前提下,实现国家的发展,是朝鲜当局追求的最大目标,也应是根本破解半岛僵局最现实的切入点。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看。美国和韩国现在的对朝遏制政策表明,它们似乎将朝鲜现政权视为其国家发展的障碍,而不是可能的推动者。也正是在长期的敌意和孤立之下,朝鲜才在“先军”还是“先经济”之间来回反复。

  大概不会有人否认,一个“贫穷”、“封闭”、“反复无常”的朝鲜是埋在东北亚的一颗地雷。中朝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国在帮助朝鲜走上稳定发展道路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也承担一定责任。实际上,只有带动包括朝鲜在内的周边国家富起来并稳定住,中国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大国。中国的态度一以贯之,中国不想,也不会回避帮助朝鲜发展的责任。

  但中国一家拆不掉这颗雷的引信。在公开场合,我们常能从美、韩、日等国口中听到“中国作用至关重要”的话,但每次中朝高层有机会见面,它们又总是希望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让朝鲜局势朝着只对它们有利,而不是有利于解决半岛问题的方向发展。这些国家的媒体还时不时说一些风凉话,让人们感觉到从它们那里传来的是一股股“反劲”。

  美韩等国必须明白,如果想让中国作用见效,最重要的是要为拆除引信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而中国要是一味跟着它们一起向朝鲜施压,中朝这条宝贵的通道或许早就断了。▲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