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温州“世袭局”还不是最令人担心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8:09  上海商报

  社论

  提要:像温州交通局那样在本单位本系统搞世袭制,只能说明他们的无能和身手局促腾挪不开。真正可怕的是那种集体世袭制,它阻拦了阶层流动,播下了社会不稳定的种子。

  网上曝出帖子:温州市交通系统领导给子女、亲属在温州公路管理处安排工作,且都属于事业编制,前后近9年,招进60多人。称之为打造温州“世袭局”。面对曝光,温州交通局倒是迅速有了回应,可他们的回应几乎不为所有人接受。

  温州交通局坚决否认“世袭招聘”, 称公管处自2007年7月以来的公开招聘都是逢进必考合法合规的,还拉出某个交通局领导女儿来说,本来她的分数是第二名,因第一名已去其他单位,所以她侥幸被公管处录取。

  我们既无能力去一个个查证这几十个领导亲属是怎么进到温州公路管理处的,也无意否认某个具体的领导亲属的确是依照程序依靠公平竞争获得这个事业编制的岗位。然而一个地级市的公路管理处能有多少人,竟然在9年里招进60多个领导亲属?即使按照温州交通局所说的2005年人事改革之后招进的26人中,也有15人是领导亲属。

  现在因为公务员及相关的事业单位待遇优厚,考公务员的录取率几乎达到百里挑一,事业单位总也得几十挑一吧。那么招26人,若依公正公平态度录取,能有几个相关领导亲属录取?现在有15人或者按照更小的数字7人是领导家属,其概率究有多少?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开后门!这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当然,现在的开后门与过去不一样,现在领导亲属尤其子女都有一张学历文凭,通过一下“萝卜招聘”的程序,那是不难的。

  老实说,普通百姓对这种打造“世袭局”的丑事,气愤是气愤的,不过也早已司空见惯了。哪个好一点的单位没有众多各种领导的关系人?哪个有权有势的领导的亲属会像普通百姓的子女一样为找工而焦虑不堪?

  老实说,温州交通局的领导真是没出息,只能把自己的亲属放在自己一个系统中。家属都挤在一块,不用说其公众观瞻一定是很难看的。这一点相信温州交通局的领导们不会不懂,可能作为一个地级市交通局的领导办法也不多,只好兔子也吃窝边草了。

  老实说,权力更大一点、见的世面更广一点的官员,几乎很少把自己的子女放在自己身边。可这决不等于他们的亲属没有好的饭碗。权势大的官员亲属根本不屑于普通人眼中的金饭碗——公务员,他们直接进入那些待遇优于公务员的大型国企,而且要不了多久他们多半在那些国企里担当职务。也有当公务员的,并且从基层开始,可那是有志于仕途的,而他们的仕途多半是宽广的。还有当了垄断国企高管的复又从政当高官的,或者当了高官又被任命为大型国企高管的,这么两栖来回的。

  当前领导亲属世袭好处的现象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

  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很多。首先是教育不公平。教育机会均等远远没有做到,而干部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大于普通人家。其次,权势利益集团种种形式的阻拦,使底层家庭子弟很难进入职业声望较高的工作岗位。第三,干部人事体制的任命制,在一把手当权的情况下,往往不能使优秀人才得到上升机会,而形成僵死的用人机制。

  而这一切都与整个社会所有资源几乎全部掌握在权力手中有关,而且这个权力很少受到监督和制约。这样形成的权力阶层,为了保住既得利益,极易趋向保守,阻拦制度演进,阻挡底层的人们向上流动。

  因此,像温州交通局那样在本单位本系统搞世袭制,只能说明他们的无能和身手局促腾挪不开。真正可怕的是那种集体世袭制,它阻拦了阶层流动,播下了社会不稳定的种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