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上海大火问责,处分和检讨不是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7:13  新京报

  各地政府部门最应该做的就是,真正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当回事。相信每个人宁可看不到如此“壮观”的处分名单,而希望生活在一片安全、安心的环境里。

  经过国务院调查组半年多的取证、调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终于出台,26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上海市长、市政府也被责成分别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如此重大的事故,如此惨痛的伤亡和损失,人们当然盼望着有责任水落石出、责任人被问责的一刻。如今这一刻终于到来,但大家的心却依然沉重:58人死亡,71人受伤……这些并非冷冰冰的数据,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和众多家庭锱铢积累的宝贵财富。

  处分、检讨固然是必须的,但若时光能够倒流,一切能够重来,人们宁可不去看到这些处分、检讨,而希望火灾可以不发生,死者伤者可以复原,被烧毁的家园、财物,可以完璧归赵。

  时光不能倒流,一切也不能重来,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痛定思痛后的“复盘”、总结、汲取教训,却可以避免第二幕、第三幕类似悲剧的重演。

  正如调查报告所指出的,胶州路的火警之所以迅速演变成可怕的特大火灾,是一起“责任事故”,根本原因在于一系列的违规、疏忽、检查不到位和领导不力。从招投标过程的弄虚作假到施工过程中违法的转包、分包,从混乱的施工组织管理、失职的设计、监理,到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消防部门的不作为,这些环节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何况一下出了这么多纰漏?

  在近日的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我至少要承担三方面责任,一是虽曾察觉并提出了改革建筑市场管理弊端的意见,但未能有效地督导落实;二是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腐败行为有失察、失职之责;三是对此次事故反映出的干部管理、干部培训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负有领导责任。”

  火灾和惨剧虽发生在上海,但无论是国务院报告还是上海主政者的自我检讨中,都可以看到监管者责任意识不强、监管不力等一些共性的问题。因此,我们仍然需要高度警惕的是,类似问题、漏洞并非上海独有,甚至在上海“11·15”火灾之后,一些地方仍没有吸取教训,放任安全隐患的存在。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就曝光,很多城市的市场上充斥着不合格的外墙保温材料,这些材料一点就着。这些城市的监管者难道不知道,上海大火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墙保温材料引起?

  因此,处分和检讨不是目的,各地政府部门最应该做的就是,真正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当回事,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在全国范围内清除事故隐患,堵塞各种漏洞。相信每个人宁可看不到如此“壮观”的处分名单,而希望生活在一片安全、安心的环境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