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墨:中国应淡化南海问题中的美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43  环球网

  作者:雷墨 北京媒体人

  这次南海纷争的“引爆点”是5月27日越南所称的中国巡逻船在南海骚扰其油气勘探船。该事件真相到底如何中方与越方各执一词,双方对此的表态也是各说各话,但事件的后续演进才是真正的看点。除了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外,中国官方基本上循着低调处理的路径来应对这起事件,随后几天中方也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反倒是越南在事件处理上表现得“敢作敢为”,迅速将言辞交锋升级为行动对抗。

  在推动事态升级的同时,越南还不失时机地将“美国因素”引入到南海纷争中来。与越南、菲律宾高调造势相呼应,美国这次对南海问题的介入也颇为高调。除了有政府官员明确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支持菲律宾外,最近美国主导的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东南亚六国的联合军演轮番登场。今年7月,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还将前往越南岘港与越南海军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尽管有的演习是事先安排的,并不是因此次南海纷争而布局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演习是在美国“重返”东南亚并宣示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的背景下运作出来的,所以在中国舆论看来,这次南海纷争之所以能发生并在短时间内造成南海局势紧张,“美国因素”难辞其咎,有的甚至认为美国就是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客观地说,认为这次南海纷争是美国幕后策划目前还缺乏明确的证据,中国更应该关注的是对这次南海纷争起到催化作用的“美国因素”。

  在台海关系缓和、朝核问题“冷冻”的情况下,美国需要更“合适”的牌来遏制中国,南海问题即是其选择之一。美国这次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可以看作是在其宣布“重返东南亚”背景下越南、菲律宾送给美国的一张牌。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无论从冷战后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布局还是最近其宣布“重返东南亚”来看,美国在东亚希望达到的目的还是“局面可控”,在此基础上维护和拓展其战略利益。

  美国现阶段介入南海问题的真实动机更多地是企图以此“敲打”中国,让中国的周边环境保持适度紧张,而不是想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冲突甚至摊牌。也就是说美国不太可能因东南亚声索国的利益诉求而与中国发生直接的战略对撞。南海问题在美国的战略排序上不是第一位的,甚至都不是很靠前的。美国非常清楚,一旦因南海问题与中国发生大规模或全面战争,虽然战争的结果悬念不大,但战争的最终赢家也不会是美国。美国很可能会因此而付出全球超级霸主地位旁落的代价,而最终获得好处的将是俄罗斯甚至印度这类第二梯队的崛起国,这是中美两国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在南海,无论是眼下的纷争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风波,中美之间的较量更多地将被限定在意志层面。从目前美国国内局势来看,美国选举政治的游戏规则决定了,能给奥巴马竞选连任带来利多的是经济复苏、失业率下降,南海局势的恶化不太可能变成他希望得到的选票。如果南海局势走向失控,奥巴马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的“和平呼吁”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

  在摸清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牌后,中国所要做的是尽量淡化美国因素,在心理层面上做到“弱化”美国因素的干扰,没有必要因为美国与某些东南亚国家的联合军演而自乱阵脚。在实际操作层面,中国应坚定“南海问题是中国与东南亚相关国家之间的问题”这一原则毫不动摇,在这一点上该展示强硬的时候应毫不含糊。总之,中国应该把解决南海问题的对象限定在东南亚声索国,区别对待在南海问题上表态的所谓“关切国”,避免自我营造出不利于自身的外部环境。(作者系北京媒体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