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恩案:有多少梦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14:20  中国网

  中国网讯 就像有些人遭遇“8分钱邮票”拖累一样,前IMF总裁卡恩被实实在在地“坑爹”了。

  曾几何时,卡恩不仅是德高望重的IMF总裁,而且是法国总统大选的当红人选,是现任总统萨科齐最有力的竞争者。事实上,对处在经济困顿状态的法国来说,卡恩正是最适合的领导者,不仅懂经济,而且懂得与各国合作。但突如其来的性侵犯指控,却使之失去了IMF总裁的职位。而颇为微妙的是,正是在新任总裁选出之后,卡恩才被释放。这也加深了许多人对阴谋论的认识。

  卡恩性侵一案突现逆转,原因在于公诉方发现,原告32岁来自几内亚的酒店女服务员在本案中存在屡次说谎的问题,并且可能与毒品交易者和洗钱者有牵扯,堪称“谎话精”。调查者还发现,案发当日,这位酒店女服务员曾经与收监的一位男性通话讨论有关控告卡恩有否裨益的问题。这也使得人们此前的疑问显得合情合理,而我在卡恩案发之后几次接受采访和做节目时也都指出了案情的疑点及原告的问题,并坚信,卡恩即便不是被美方陷害了,也是被原告及其同伙设计了。现在的疑点是,在女服务员及其同谋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势力在操控,毕竟,仅凭她的力量,是很难操作这样大的棋局的。

  普京的话言犹在耳。当时,普京力挺卡恩,认为他是一场阴谋的受害人,这是缘于普京收到了一份由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FSB)提供的报告。据称,FSB的报告披露:“5月初卡恩对美国未能及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交割191.3吨黄金感到十分焦虑,因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有人向他提供了美国已没有黄金的消息。”卡恩被捕前发现,美国肯塔基州北部诺克斯堡的所有黄金储备“失踪了”,传闻是美国租借给了投行进行黄金投机活动。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卡恩成为了好莱坞大片中知道得太多的人。据悉,卡恩“掌握这一秘密之后”,“立刻安排了飞离纽约前往巴黎的航班”,期间,法国特工告知卡恩不要携带手机,否则美国特工可以通过手机轻松追踪到他的具体方位,但卡恩却犯了重大错误,在登机后通过机上电话联系了酒店,结果一部“捉放曹”的大片就这样上演了。

  不仅如此,卡恩丢掉IMF总裁的位子,对美国还有双重好处。卡恩在任期间,特别注意新兴经济体的感受,而且锐意改革,而改革矛头直指美国在IMF的话语霸权(即一票否决权)。此外,卡恩在欧债危机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他的离任对欧洲的经济救援有很大影响,这也是很多人所谈论的美元干掉欧元阴谋论的源起。耐人寻味的是,在IMF理事会最后投票前几个小时,此前扭扭捏捏的美国突然决定支持拉加德,助其当选,等于是卖给拉加德及萨科齐很大的人情,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美国对IMF的影响力。

  但美国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其一就是司法公信力。令人困惑的是,美国法官在未经审判前,就宣称卡恩有罪,只是在卡恩宣布辞职之后,才给予保释,政治意味极其浓烈。更加旷古奇闻的是,财长盖特纳在案发之处,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认定卡恩有罪,要求卡恩辞职,不仅涉嫌干涉司法公正,而且政治目的过于明显,而在美国,政治家极少对嫌疑人(更何况还是国际组织领导人)如此武断地做出判断,除非其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最终,卡恩事件以闹剧收场,也使很多人对美国的司法体系及政府作为感到疑虑,对一个如此重量级的人物的命运视同儿戏,令人心寒。

  最受伤的,还是美法关系。卡恩事件,对法国人是极大的刺激,不仅是卡恩的政治命运可能终结,而且美国也十分不给法国人面子,许多法国人都感到很受伤。一时间,人们仿佛回到了伊战初期美法的那种互相攻击和不信任状态。如今,很多法国选民对支持卡恩重回政坛,换句话说,即便卡恩不能从头再来,许多选民考虑支持社会党候选人,而萨科齐所获得的卡恩红利,也很可能如奥巴马在击毙拉登之后支持率所乘的“电梯”一样,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

  又是一个没有真相的真相。陷害的证据也许永远都找不到了,但即便是误炸,这误炸得也太过精确了吧?(张国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