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卖社论:日本自卫队应从地震救援中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23:15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读卖新闻》15日发表社论对日本自卫队在东日本大地震抗震救灾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评述。社论文章称,地震后,自卫队救助了很多灾民,救灾活动取得很大成果,但如何将从中得到的各种教训应用于自卫队今后的行动来说也很重要。

  自卫队喊出“一切为了灾民”的口号,派出超过四成的自卫队员参与救灾行动,人数多达10万7000人,可谓规模空前。截至目前,自卫队救助了2万多名灾民,运送救援物资1万2000多吨。

  抗震救灾活动中,自卫队作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尝试――陆海空三军种组建一支统和任务部队;与美军设立共同调整所;征召预备自卫官。这些尝试都得以顺利开展。

  自卫队的救灾表现与菅直人政府形成鲜明对比,政府被批应对迟缓,而大多数灾民对自卫队是心怀感激的,灾民们希望自卫队能尽量晚些撤离,这也是对自卫队抗震救灾活动成果的肯定。

  社论文章同时也指出了日本自卫队的不足之处。文章称,自卫队在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方面缺乏有效的办法,采用直升飞机和喷水车给反应堆降温的措施都没能取得理想的效果。经过本次事故,自卫队有必要修改核灾害应对计划,并与地方政府开展协同训练。

  自卫队如何与中央、地方政府以及民间分担救援物资运送及死难者遗体搬运工作,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要使整个抗震救灾活动能更有效的进行,自卫队应当与地方政府、民间从业人员进行分工合作,自卫队应专注于自己本职范围内的工作。

  抗震救灾活动的统筹调度本是首相的工作,救灾活动是否有序进行,是对其领导能力的考验。

  在自卫队的调动方面也有不足之处。因为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要么正在检修,要么被派往海外,导致北海道的自卫队员利用民间船只和包机赶赴灾区,而冲绳的自卫队则靠澳大利亚的大型运输机运送至灾区。

  去年的新防卫大纲提出强化自卫队“机动能力”,而此次救灾活动恰恰显现出自卫队引入大型运输机、运输舰以及侦查用无人机的重要性。

  自卫队员的心理看护也应当引起重视,地震后长时间的遗体搬运工作让不少队员心理压力增加。

  文章最后说,防卫省正在就震灾应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而整个日本也应该以此为契机找到应对大灾难的办法。(赵松 编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