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社评:纪念九一八,反思大国沉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8:38  环球时报 微博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东三省举行了史上最高规格的纪念活动。相形之下,国际媒体包括日媒罕有纪念九一八的文章。那个令中国人刻骨铭心的事件,在世界的知名度一直非常有限。

  并非九一八不重要。西方人对它的论述,用了日本人的叫法:满洲事变。不管怎么称谓,九一八是日本侵华十四年的开始,它造成的伤亡和带来的痛苦,都要比珍珠港事件严重得多。然而当时的中国在世界政治中微不足道,在与美国的力量对撞之前,日本在东亚的侵略被世界舆论大大忽略了。

  整个二战期间,中国战场堪称最为惨烈的之一,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反人道主义罪行,一点不比德军在欧洲犯下的少。但跟远东战区相关的纪念活动,一直不是世界纪念二战的主流。这些都源自中国当年地位的卑微。

  日本敢于就其在侵略战争中的罪行做抵赖,根本原因也是世界舆论对东亚的那段历史了解不多,西方史学对远东战场的记述太少。不像希特勒干的那些事,都摆在西方舆论的眼皮底下,想抵赖根本不可能。

  九一八是中国的国耻日,这个“耻”的内容,是相当广泛的。其中之一就是当年的中国竟然孱弱、懦弱到那样的地步,以至于日本的野心可以没有边界,并且真的把它的力量释放了几千公里。仅仅对着世界地图看一眼,中国人就应羞得无地自容。

  不自强就没有尊严,这句话至少对位于东亚的中国来说从来都是真理,而且今后仍然是。八十年前远东的国际地缘政治中根本没有中国的位置,日本几乎“独大”。而且差不多就在二十年以前,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人问一句“你是不是日本人”。在世界著名旅游景点中,有日文、却无中文的导游指南。

  时至今日,强大的要素终于开始在“中国”的国名下重新排列,但“强大的中国”立足未稳,仍然有些摇晃。日本大概不再能把中国怎么样了,但这个世界上仍有能够戳破中国安全以及羞辱我们的力量,“把中国打回石器时代”这种歇斯底里的想法,有时会成为少数人脑子里的一时冲动。今天的中国不是可以高枕无忧的国家。

  真正成为强大的国家,中国还有很多经济、军事及政治的“基本建设”要做,我们的陆疆安全还没有最后“合拢”,海疆安全更不完整。外部力量还有很多工具在中国内部形成“抓手”,中国安全无论在疆界上,还是质量上,都还不完全控制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在一些时候,我们的力量还不允许我们与犯我者针锋相对。

  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国土面积是大国的第一阵营,资源不是最丰富的,但也不差。中国具备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全部条件,而且我们历史上就曾经是那样的强国。我们今天在快速复兴,这是把我们从漫长屈辱中拉出来的最有力的那只手。纪念九一八,不是为了咀嚼痛苦和仇恨,而是为了让自己记住:一个大国是多么容易沉沦,而一旦沉沦了,它的人民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命运。

  祝中国好运,我们经常抱怨它,但它的大命运,永远是书写我们个人小命运的纸和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