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丙奇:翁帆清华读博,“合规”未必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8:32  东方早报

  熊丙奇

  “师妹的老公都拿诺贝尔奖了,(我)表示压力很大。”日前,水木清华网站一名网友称,杨振宁的妻子翁帆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据清华证实,翁帆目前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针对是否对翁帆有特殊照顾的提问,清华新闻中心负责人称:“翁帆是以香港居民的身份提出博士生入学申请的。”

  社会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而清华的回应,反倒增加了公众对大学招生被特权操纵的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只要你有本事,搞一个境外生(留学生)的身份,就可以享受特殊政策?这不正是入学“拼爹”、“拼老公”吗?

  我国大学在招收境外生时,入学门槛偏低。教育部门和高校对此的解释是,由于内地高校的国际地位和实际吸引力所致,境外来内地攻读学位的申请较少,为完成招生任务,就得降低招生标准。而这种低门槛在一些高校已经变异为一些权势阶层运作进名校的特殊通道。多年前,我国大学曾曝出“本土留学”的丑闻,一些本土学生,花几十万元,办一本外国护照,摇身一变,就以“留学生”身份进入名校读书。

  人们自然会想,翁帆是不是知道这其中的“门道”,为读博进行了特别的规划、运作?而除她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权贵人士(或其子女),也是通过这种途径,拿到名校入场券。此其一。

  其二,就是按照香港地区学生申请攻读博士的标准,翁帆是否达到录取条件?据有关资料,翁帆硕士读的是翻译专业,且发表的一两篇文章都与建筑史无关;而就是按照香港地区学生的申请,她也需要填写本人的学术成就以及专家推荐意见。以这样的材料申请攻读博士成功,这难免让人怀疑清华执行的是较低的录取标准。而依照现在大学的管理制度,像杨振宁先生这样的人物,是可以影响到大学的具体录取的。

  要打消公众疑虑,大学必须做两方面的努力。首先,清华应严肃回应,应该公布具体的录取标准,翁帆的申请材料,以及校方对翁帆的考核结果,这是树立学校公信力的负责任的态度。

  其次,我国教育部门和相关大学,应反思国际教育的招生、培养和管理。对于我国大学的境外生招生,如果招生标准与内地相去甚远,加之在招生录取过程审查、考核不严,就极有可能催生类似“本土留学”的招生丑闻,变为一些有权有势者享有名校资源的新的寻租空间,制造新的教育不公。与此同时,内地高校的境外生培养,也并非严格实行“宽进严出”。可以说,由于较低的招生要求,加之没有严格的培养管理,已经很大程度降低了大学的教育品质。

  对此,相关部门应建立明晰的多元招生评价标准,并让招生过程公开透明,这才能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避免给权势阶层制造进入名校的特殊通道,也可消除社会一看到某位与达官贵人有关系者进入某大学,就条件反射以为其中有猫腻的群体性焦虑。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