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斩断考试泄题幕后的“利益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7:26  新京报 微博

  那些直接将考题泄露出来的人处于利益链的高端,唯有将他们与“枪手”、培训班一网打尽,才能真正斩断这一利益链。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周末举行的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9月19日晚被曝出“泄题疑云”。有网友贴出手机短信截屏照片,显示在18日下午2时试卷四开考前2小时,已经有人获悉了大部分考题。司法部称如情况属实将展开调查。无独有偶,同在周末开考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也被曝出考题早已在网上泄露,这已得到官方证实。

  司法考试与注册会计师考试均是我们国家比较重要的考试,司法考试更是以参考人数多而通过率低,号称“中华第一考”。然而,就是这样重要的考试,考题竟然在考前泄露了,这让几十万辛辛苦苦备考的考生情何以堪?

  毫无疑问,司法考试与注册会计师考试都属于“国家秘密”,那些故意或者过失泄露考题的人,那些通过非法手段窃取或者购买到考题进行出卖或者传播的人,都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司法机关应当追查到底,揪出所有的涉案者,还考生一个公正。而那些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考题的考生,有关部门也应当及时取消他们的成绩并给予相应的处罚,以儆效尤。

  不过,仅仅是查处个案显然是不够的。“泄题门”幕后有无利益链?还需及时追查整治,堵塞漏洞。

  事实上,2007年,司法考试就发生过一次“泄题门”事件。据新华社报道,参与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工作的林建东,为帮朋友的女儿通过司法考试,利用现场监督的便利,侵入存放试卷的密码箱,摘抄了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大部分试题和答案,试题外泄之后,被一个“专业枪手”得到四处贩卖牟利。

  而此次,当前所有的线索指向的是培训班,“前一天晚上有同学上培训班到很晚,后来发过来的,考点顺序都一样……”。若果真如此,那这次“泄题门”将比2007年那次为祸更烈。培训班公开对外招生,能把提前所获考题当作自己的“卖点”经营,显然不像个别“枪手”只是偶然获得试题,很可能已经织就一个收买、运送、叫卖、传播的完整而又严密的利益链。

  当然,无论是“枪手”还是培训班,他们都还仅是处于考题泄露的利益链的中端,没有那些“泄密者”,这个利益链不可能织就。某种程度上讲,那些直接将考题泄露出来的人处于利益链的高端,唯有将他们与“枪手”、培训班一网打尽,才能真正斩断这一利益链。

  所以,希望司法机关通过查处此次司考和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泄题门”个案,最终揭开各种“泄题门”的谱系和幕后的利益链,发现其制度和监管上的漏洞,进而提出有效的对策,特别是斩断培训班与相关人员的“利益黑手”,让此类事件不再重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