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又到考验事故处理时,请至少“五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8:08  扬子晚报 微博

  目前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处理好这次事故,我们看到有关方面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着手调查事故原因,这么快成立调查组是应该的,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处理好事故不仅仅就是成立调查组就行了的,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伤亡人数要公开。我们看到很多事故,由于伤亡人数不能做到及时公开,有关伤亡人数的谣言不断传播,等到有关部门再想去纠正时,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可往往已经无济于事了。很多时候,事故发生后,社会首先最关注的就是伤亡多少,我们应该顺应社会关注,公开事故伤亡人数和名单,铲除谣言产生的土壤。

  二是调查要公开。在温甬动车追尾事故中,我们看到公开调查组人员的名单,就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调查组成员尽量的来自第三方,并公布调查组成员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调查结论要公开。事故发生后,群众自然想知道这次事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需要权威的调查来回答。调查结论要经得起考验,就要让群众来检验,这需要公开。

  四是对受害者的赔偿方案要公开。如果不公开,自然会让人怀疑这样的赔偿是不是公平、合理?

  五是对责任人的处理要公开,让大家都来看看是否合理。如果不公开,不但有可能使一些责任人逃脱惩罚,还会使人不相信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责任人。

  我们期待公开透明能成为所有事故调查处理的一个原则。减少事故的发生固然要靠技术保障的进步和人员责任心的提升,而事故处理的公开透明,也是吸取教训避免事故再度发生的重要手段。

  (江苏 肖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