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87亿豆腐渣高速”只是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0:07  新华网

  舒圣祥

  投资87亿元的国家级高速公路甘肃天定高速仅用80多天就被迫停用大修,出现了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天定高速公路路面出现病害系原材料、施工过程和施工环境均不合格,1.2亿元返工费用将全部由施工单位承担。(9月27日中国广播网)

  87亿修建的高速公路只通车80多天就得封路大修,天定高速无论是在速度上还是程度上都堪称创造了一个新的“豆腐渣记录”。面对这个“新纪录”,人人心底都打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如此低级的质量事故居然在国家级高速公路上出现,究竟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是质量问题还是腐败问题?

  从报道中得知,甘肃省很快就拿出了处理办法,速度不可谓不快,深入调查却根本谈不上。显然,甘肃省将“豆腐渣高速”认定为一起简单的质量事故,唯一的处理措施就是“1.2亿元返工费用将全部由施工单位承担”。然而,一条投资87亿的高速公路80多天就大修,真的只是质量上出了问题吗?真的只要“返工”就可以了吗?如此一来,谁还会重视工程质量?更何况,87亿的高速路,1.2亿的返工费就能修好如新、达到质量要求吗?

  路面坑槽破损是公众感受最深的问题,许多人质疑施工方“偷工减料”。对此,天定高速公路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勇辩称:“这与偷工减料无关,没人敢在这方面做文章”。这种态度不得不让人怀疑,在相关部门没有进行深入调查之前,谁有资格下这种断语?

  一些过往司机不断上网发帖:“千里陇原行,路上多大坑,贪占修路款,罪行加一等!”一位跑运输的司机说:“高速公路通车半年就大规模维修,这里肯定有猫腻,一查一个准。” 看来,仅仅将“豆腐渣高速”归结为质量问题,似乎难以服人。

  某种意义上讲,每一个豆腐渣工程都是一封举报信。如果我们无视这种举报,就是在纵容袒护腐败利益,结果必然是豆腐渣工程的泛滥成灾。因此,公众有权要求相关部门对“豆腐渣高速”给出一个合理的交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