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蒲红果:既是谣言,大胆击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1:00  人民网 微博

  自从互联网诞生,尤其是微博客盛行以来,人们似乎感觉到处是唾沫横飞,谣言四起。谣言乘上了科技的“东风”之后,上传更加便捷,扩散更加神速,一条信息发出去,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其影响更加强大,伤害更加直接,破坏更加严重。一条谣言常常导致某人声名狼藉,使得一个组织难以为继,甚至引发社会不安和动荡。

  最近以来,“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重庆官员携3亿出逃加拿大”、“国税总局关于修订征收个税问题规定的47号公告”、“福建某大学发生爆炸”,等等,经有关部门查明均属编造,诸如此类的网络谣言不胜枚举。

  谣言自古有之,并将长久存在下去。谣言之危害显而易见。尤其网络时代,谣言之危害,更是不言自明。谣言可怕吗?可怕!谣言可怕吗?不可怕!面对谣言,不知所措,毫无作为,必受伤害,自然可怕。面对谣言,胸有成竹,大胆击碎,真相大白,免受其害,并不可怕。

  微博是当前最时尚、最炙手可热,最有影响力,也最让人纠结的新兴网络应用, 微博的出现和推广是一场人类信息传播形态的革命,它所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即时网络时代。它最突出特征就是“信息即时传播”、“信息高度共享”、“人人都能发声”、“人人可能被关注”。

  因此,身处以微博为典型应用的即时网络时代,应对谣言,我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全面、响亮地说出事实,而且必须要充分运用以微博为典型应用的即时网络。谣言能得以瓦解,全仗在事实背景下的积极有效应对:

  首先,需要判断“谣言”是不是真的是谣言,这其实就是舆情研判的过程,这对于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至关重要。而这样的初步判断通常会有三种结果:一是明显是谣言;二是并非谣言,或有部分真实;三是一时无法确认是否是谣言。

  然后,在加紧调查核实事件真实情况的同时,针对不同的的判断,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对能确定的谣言,须立即辟谣,用事实告诉公众真相;对非谣言或部分真实的传言,本着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原则,立即整改,诚恳道歉,承诺查清事情原委,严肃处理,及时公布;对一时无法确认是否是谣言的传言,必须承诺公众,将立即核查事件真相,尽快公之于众,并可视情况不间断发布调查进展,挤压谣言空间。

  总之,即时网络时代,应对谣言需要把握至少三点:充分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秉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和有针对性地及时大胆响亮说事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