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杜绝保安“截访”还需依法惩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7:14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保安不得参与“截访”的底线如何守护?除了集中清理整治,还需要依法对涉案的保安公司和人员惩处。

  据《新京报》报道,11月30日,北京警方宣布,将对京城保安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清理整治行动,集中治理六类保安违法行为。其中特别提出,严禁保安服务公司参与“截访”;严禁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明年2月底前,北京保安必须持《保安员证》上岗,实现保安服务公司零“截访”、零违规。

  现在,保安行业确实需要清理整治。打击保安参与“截访”等违法行为,提出零“截访”目标,皆是民心所向,值得肯定。

  去年曝光的安元鼎保安公司向一些地方政府收取佣金,设立多处“黑监狱”,拦截、关押上访人员;再有今年9月,河南来京游客赵志斐,被误认为上访人员,半夜里被十几个“黑保安”闯入旅店,连夜押到河南某镇政府。这些“黑保安”参与“截访”,违法关押、殴打公民,不但侵犯了公民的自由权,而且也给首都的形象抹了黑,理应依法严惩。

  此前,北京警方也做了很多努力打击“黑保安”。比如今年7月,就查封了一所“黑监狱”,解救了被非法关押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1岁,最小的还在吃奶!

  这一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之所以提出零“截访”目标,是提醒行业内单位不要触碰这个底线。如何守护好这道“底线”?除了集中清理整治,还要依法对涉案的保安公司和人员惩处。

  首先,要让违法的保安公司受到应有的惩罚,该取缔的就取缔。2009年国务院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保安行业要严格审批准入,公安机关只负责保安人员及公司的审批,理顺了管理机制。同时,《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对保安公司的日常管理及处罚措施,都有明确规定。比如,如果保安公司有“指使、纵容保安员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参与追索债务、采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手段处置纠纷”,就可以依法取缔。这是实现“零容忍”的重要手段。

  其次,还要依法惩处所有涉案人员,震慑违法者。“黑保安”截访、抓人等行为,涉嫌犯罪。按相关司法解释,非法拘禁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的就应负刑责,显然,保安公司的负责人、看守、后勤等人员都属非法拘禁罪的共犯,都应受到追究。“黑保安”殴打访民、抢走财物,也应以故意伤害罪、抢劫罪等论处。

  另外,整治“黑保安”还应该做到公开透明,让公众充分知情。一些“黑保安”截访的案件,影响极坏,向社会公开案情和案件进展,方能恢复政府公信。比如,警方已对安元鼎在内的一批“黑保安公司”进行了立案侦查,相关责任人被拘,目前案件进展如何,司法程序走到了哪个环节,公众其实都非常想知道这些信息。案情公开也能更好地显示,警方打击“黑保安”的决心。通过这些案例,可以警示那些继续非法作恶的黑保安公司,也可以提醒全社会的监督。

  期待,6个月的整治过程中,有一批“黑保安”公司因此被取缔,相关责任人被依法追究责任。非如此不足以震慑违法者,不足以弘扬首都的正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