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青社评:需要公开透明灵活人才遴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10:42  北京青年报

  公众未必不知道各地情况各异,需要不同的人才遴选机制,但因为被伤、被骗太多,才不得不以变态似的严苛,盯着每一个值得怀疑的角落。

  年龄只有23岁、工作刚刚半年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焦三牛,拟被破格选拔为副县级的武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消息一出,类似“火箭干部”、“萝卜招聘”之类的指责、质疑声,在网上响成一片。

  武威市政府相关人士就此回应称,焦三牛家境贫寒,没有网友猜测的权势背景。之所以仅工作半年便被破格提拔,源于武威市与清华大学之间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甘肃省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条件吸引清华大学毕业生到甘肃工作。

  根据记者调查,焦三牛并非唯一的“火箭干部”,他的两位同样工作仅半年的清华校友,这次也和他一起被选为副县级干部。而据武威政府网公示,这次共有31人通过选拔成为县级领导的拟任人选,其中17人为70后,14人为80后,博士和硕士一共19人。从这份名单不难看出,年轻、高学历,成为这次公开招聘的核心要求,焦三牛不过其中最极端的个例而已。

  武威地处偏远,经济相对落后,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之间存在巨大落差,制定某些特别政策以吸引急需的高端人才,本在情理之中。而据武威市相关官员解释,焦三牛毕业于清华大学英语专业,恰是武威急需的外语人才,而其拟任的部门为武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也确实专业对口。此类专业人才,类似于西方文官制度下的“事务官”,或称“技术官僚”,通常看重其专业技术水平,并不掌握多少决策权力,焦三牛等人的“副主任”职务,大约更多是为了在现有公务员体制下,“套用”相应级别以为其解决待遇问题。

  由此判断,在加强西部开发,大力吸引人才、弥补东西落差的背景下,武威市的这次招聘有其合理性,如果整个招聘过程科学、公开、公正,则对武威未来的发展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就是这样一次招聘,却招致舆论广泛质疑,其背后也有着同样合理的理由和深刻的社会原因。首先,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公务员热,反映出公务员群体的社会地位不断上升,且越是在相对落后地区,政府强而社会弱的趋势越是明显,公务员成为最具优势的社会群体。与此伴生的,是为了挤进公务员队伍而出现各种暗箱操作、萝卜招聘,使得本该严谨的公务员遴选,被少数权势者垄断。而且越是在相对落后、封闭的地区,越容易产生权力的圈子化乃至家族化,权力圈子的“自己人”,不断通过各种非正当手段进入公务员队伍,结成同气相求的利益集团,能够挤进公务员队伍,等于获取了参与利益瓜分的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舆论对各种非常规的公务员招聘,保持高度的敏感乃至一定程度的过敏,不过是警惕、防范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本能而已。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武威的做法既冒着一定的舆论风险,也有一定的探索意义,即在交予公众和舆论全程监督的前提下,根据地方实际需要,逐步建立一种灵活合理,能够满足地方发展的人才遴选制度。公众未必不知道各地情况各异,需要不同的人才遴选机制,但因为被伤、被骗太多,才不得不以变态似的严苛,盯着每一个值得怀疑的角落。因此,地方政府的任何探索,都必须事先向公众充分交待和解释,并自觉接受公众和舆论的全程监督,地方政府为此不能有半点的抱怨和不耐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