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东:官员最需“理性”而非“文采”

  张瑞东

  株洲市房产局原产权处处长尹春燕因受贿罪于日前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双规”期间,她写了3300多字的悔过书。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说:“尹春燕的悔过书是我见过的处级干部中文采最好的。”(2月12日人民网)

  倘若这位最有文采的女处长能够在牢狱中痛定思痛,真正给予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法律应有的敬畏,倒也不枉了满篇斐然词,一把悔过泪。可是,正直与文采有时并不在一个人身上形成交集,离开了道德自律与权力监督,诱惑如海妖的歌声一般难以抵抗。

  株洲市房产局局长刘希山对尹的评价是:“败给了自己的大胆”。诚然,“胆子”太大,手中权力就容易滥用,这是既验之理。值得深思的是,尹为什么“胆子大”?大到知法犯法的地步?尽管她“有文采”,但哪怕荣膺“最有文采处级干部”,于她约束手中的权力也无丝毫裨益,换回的只是狴犴之灾。这样的文采,不要也罢。其实,执掌公权的政府官员,最需要的恰非“文采”而是“理性”——将公共权力用于公共利益的理性。

  神话史诗《奥德赛》中,海妖的歌声摄人魂魄。英雄奥德赛深知,即使有最坚定的意志也难以抵御海妖的歌声。他命令水手们用蜂蜡堵住耳朵,并让人把自己牢牢地绑在桅杆上。之后,航船顺利驶出海妖的领地,进入安全航道。

  魅惑歌声难以拒绝,求生之道关键在于有没有一罐“蜂蜡”。对于手握大权的官员来说,各色利益如美妙无比的海妖歌声,总是诱惑着蠢蠢欲动的心魔。个人的道德操守,是一种基本的理性。然而,人人皆知走向诱惑的结局,却常常舍不得掩住自己的耳朵。所以“制度理性”更加重要。权力的迷津渡口,谁送去掩耳的蜂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