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宁远:铁道部改革传言里的是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6:20  东方早报

  陈宁远

  2月23日,《经济观察网》报道的铁道部将要改革的消息,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据该网记者获悉,铁道部将以并入交通部的方式进行体制改革。未来组建交通部下属的铁路运输管理局,只负责铁路建设规划、铁路运输的统一调配和管理。而客运货运等业务要和这个设立在交通部的铁路局分开,成立铁路运营企业集团,实现铁路运输市场化。在报道中,记者还写到,铁路内部人士的分析,认为可能未来专业化管理的系数大些。

  由于铁道部一方尚无正式回应,所以,是否改革,以及如何改革的问题,都悬而未决。但无论报道是真是假,有一点却可以肯定,即目前还很难按照上述报道中提到的“专业化”方式进行改革。道理简单,因为铁道部所需要的“政企分开”,不是资产和营运分割这么简单。铁道部作为一个政企不分的部门,独立性非常之强,它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是不能从业务到业务,进行技术性市场化的。比如直到目前为止,铁道部公检法划归地方的工作还远未到收官阶段,这反映在铁道部作为国家机关的财政预算中,国家给予铁道部的拨款,尚有专款用于铁路公安的预算事项。

  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将铁道部的营业资产分割出来,设立几个客货运输公司,再学一下航空管制将部分机场交给地方的办法,依样画葫芦,将车站交给所在地方,肯定是不行的。

  这种技术性专业分割铁道部的改革思路是真是假不好说,但人们过度关注铁道部改革,相信铁道部将主动进行改革的心情,却肯定是真的。

  铁道部一有动作就被误解为要进行改革,在去年底曾经达到一个小高峰。去年12月23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作了一个相当于“总结2011年,展望2012年”的工作报告,报告中,盛部长谈到铁道部要“政企分开”,一时间媒体热烈响应,认为铁道部终于开始搞“政企分开”、打破垄断的改革了。

  但事实上,根据铁道部的官方网站刊登的盛部长报告摘要版(笔者没有查到正式和全面文本,所以只能根据这一版本来谈)所谈到“体制创新”(虽然认为“构建以运输企业为市场主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舆论所认为的改革,其实更像是说铁道部的内部分工。

  盛部长所描述的政企分开,主要包括:“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对铁路全行业实行安全监管、路网性运输组织和建设管理,保证铁路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维护国家投入铁路资本的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统一路网规划建设、统一运输调度指挥、统一协调市场开发、统一重要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实施、统一推进铁路改革进程。”

  上述的监管、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职能,本身就是完全相互制约的行政职能,而且还是以行政管理代替经营管理的职能。比如监管之中遇到了和铁路企业资产增值的矛盾,铁道部怎么办?又比如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组织管理,几乎天然地和行业的监管相冲突,行业协会几乎都会在维护行业利益的前提下,和政府的行业监管进行博弈,假如发生这种情况,铁道部内部如何消化?

  这些是稍具基本日常工作经验的人都能够知道的事情,在盛部长的这份摘要里,也谈到了解决办法——“部机关要由过去事无巨细、包揽企业事务,向搞好规范、监督、协调和指导转变,综合运用指令性管理、规范性管理、经济杠杆调节等多种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新的体制机制顺畅运行。”这些办法谈不上是中国改革以来所谓的“政企分开”,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职能和企业经营一体化的一个庞大机构里,存在人浮于事机构臃肿的状况。

  在这样的状况下,盛部长谈到“确立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是构建新体制新机制的重点”,已经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无论如何,铁道部不仅是管火车的官,还开火车赚钱的两重性并没有改变。这当官赚钱两不误的行为一体化,即便如《经济观察网》报道所说的那样,被打散了按照客运货运分开,编入到交通部,效率是否提高,还是个未知数,尤其是能否产生市场竞争的效果,更是未知数。君若不信,请看航空部门被打散编到交通部的效果就知道了。

  总之,铁道部是要“政企分开”的。但将要开始改革的消息也实在太多了,要使传闻成真,我们可能还要等些日子。不仅要等“顶层设计”,也要等市场用脚投票形成力量之后。

  道理比较简单,所有关于“政企分开”的重大进步,都不是该机构自己操刀解决的,都是由外部介入,是由中央政府进行重大机构改革时,才迎来改革机会的。而这些改革的前提,是市场发生了不得不改的重大变化,比如铁道部亏损难以为继,比如铁道部要大干快上,却无法融资之类。而与《经济观察网》消息同一天传来的真消息是,春节后,铁道部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150亿元的中期票据,尽管还是三A,尽管利率比同一日发行的国债高不少,但市场并未热捧,其成交利率不得不较招标利率高出10个基点。这对铁道部来说,不是好消息,但对期盼改革的人来说,应该是利好。

  (作者系财经观察人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