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建国:学雷锋不只是做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6:10  羊城晚报

  今天是全国学雷锋日。在社会生活发生深刻变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怎样认识雷锋精神,怎样“学雷锋”?

  雷锋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做好事。以至于今天,人们总是把学雷锋和做好事联系到一起,简单地概括为“学雷锋做好事”。其实,这是对雷锋精神一种狭义化理解。

  做好事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的助人为乐意识和志愿精神,他做的一件又一件好事至今感动着我们。“学雷锋”首先要像雷锋一样,“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这是“学雷锋”的重点也是前提,但这并不是雷锋精神的全部,更不是“学雷锋”的全部。

  雷锋精神有着博大的内涵。雷锋之所以能够激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鸣,正是因为雷锋为全社会提供了鲜活的道德样本,勾勒出了理想的公民人格,雷锋身上的精神集中表达了人们对道德的希求,对责任的向往,对理想的憧憬。而在这其中,“做好事”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把“做好事”当成雷锋精神的全部,则说明我们没有全面准确地认识理解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意义在于,在平凡与伟大、个人与社会、生活与理想之间找到了结合点。对社会对他人有着一颗友善、宽容的心,“螺丝钉”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大爱情怀、职业意识,这都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些精神,有着跨时代性、跨区域性和跨阶层性,这也是雷锋能够走出国门,能够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学雷锋”,关键就是要在工作生活中体现这些精神,而不是简单地模仿雷锋,更不仅仅是“学雷锋做好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应该像雷锋一样“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也应该像雷锋一样,在工作生活中向上、向善、向美。

  毛建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