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建国:钟南山“向我开炮”精神值得尊敬

  毛建国

  代表委员既要认识到别的领域别人的问题,也要认识到自己所在阶层,特别是自身存在的问题。

  钟南山以敢于直言的风格和“高调问政”的姿态赢得了“炮王”等头衔,本次两会上,钟南山批评医疗界乱象,称部分医务人员无道德底线。(3月6日《齐鲁晚报》)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一句“向我开炮”,让人们领略了革命主义和英雄主义。钟南山一定意义上说是医学界的“形象代言人”,他批评医疗界的乱象,更有分量;他直言部分医务人员无道德底线,某种程度上是“向我开炮”。这种精神品质,再次证明他不愧为“医学界良心”。

  现在改革进入深水期,阻碍改革的最大障碍和因素是这些年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对于代表委员来说,既要认识到别的领域别人的问题,也要认识到自己所在阶层,特别是自身存在的问题。

  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绝不仅仅代表自己,如果仅仅为自己所在阶层谋求利益,那就是把全国“两会”当成了行业协会年会。他们一般是所在行业内的精英,对于行业内的问题站得高、看得远、分得清。因此,向自己开炮,更容易击中靶心,获得共鸣。钟南山指出,医疗乱象的产生“说明一些医务人员连基本的医疗道德底线都没了”。相对于其他领域内的代表委员,钟南山身在其中,显然更有发言权,更容易推动共识的形成。

  向别人开炮不易,向自己开炮更难。勇于“向我开炮”的钟南山代表值得尊敬,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够勇于“向我开炮”。这样的代表委员,也一定会受人尊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