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雪梅:革自己的命不太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7:3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先讲个段子吧。    

  镇里有两家小吃店,一个卖甜食,一个卖卤味,生意红火。有人跟着效仿,开起各色小吃店。竞争一多,就有了歪招,假冒品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吃客们不干了,要求镇长管管。师爷给镇长出了个主意,控制小店数量,严格审批,凡要开店,都得办证。镇长可靠忠实的儿子们成为办证官,原本不用花钱的“开店证”,因供不应求而身价暴涨。聪明人发现了新的生财之道,贿赂办证官,倒卖批文。见一纸证明里暗藏金银,师爷说服镇长,以后凡要做生意,都得镇里“准入”,既增加收入,又便于管理。于是,当审批尾大不掉时,镇长想要变革,那些财大气粗的办证官,已让他难以招架。

  政府自身改革的困境,由此大约窥见。不是不知道毛病和问题在哪儿——自市场经济开始,政府的角色和定位就在转型过程中,只是,一方面,限制和约束权力本身就很困难;另一方面,享受到权力的好处之后,要放弃既得利益,总会心有不甘。

  通俗的说法,一个人不可能揪着自己头发把自己提起来。可我们的政府却必须做这件事儿。诡吊吗?不是。以目前的现实,外部的力量完全不足以约束政府行为,必须有自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力量,去推动变革。换句话说,权力制约权力,不可避免。

  以前,一些变革出现时,时常会看到这样的评价:“政府革了自己的命”。尽管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以为很不靠谱儿,如果不是对现实视而不见,就会发现,很少有哪项社会变革,仅仅只靠底层(或者外部力量)来完成。改革权力却必须依靠权力推动,这听起来是个悖论,却是当下的现实。为什么呼唤“顶层设计”,其实就是要权力意识到变革的重要性,进而推动变革。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两会上说:“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我留意到,报道里特别提及了一个细节:记者席上,有的记者举着录音笔,一动不动,有的低头在笔记本上沙沙地记着,生怕漏下一个字。一位记者小声嘟囔一句:过瘾!少有听到行政长官如此说自身改革! 

  朱省长这话,不过基本的常识判断。记者更像是为舆论诉求,而寻找一个有“分量”的代言人。人们一直对广东这个改革前沿寄予厚望,希冀它能在政府自身改革方面,作出示范。当“革自己的命”殊为不易,并且可能停滞不前时,人们希望看到转折和生机;希望手里握有权力的执政者,能对此有所认知,能有时不我待的迫切感。

  其实,在我们的人大代表中,不凡地方执政官。以他们的能力才干和政治敏感,不会不知道隐藏在变革背后的危机,更不必舆论去为他们普及政治常识。而他们作为官员和代表的双重身份,又与改革中的“权力悖论”颇为相似。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必须革自己的命——作为代表,努力监督和制约政府权力;作为执政者,以手中权力来推动变革。

  与别的人大代表不同,官员代表们更有能力去进行改革的尝试和试验。他们执政一方,做得了主,能说了算。当制度尚不完善,不能有效约束权力时,确实需要心怀理想的改革者,打破既定的利益格局,为改革探索新路。

  尽管,革自己的命并不容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