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擎:冷静而真诚地面对自己和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07:3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本报评论员 肖擎

  昨天是温家宝以总理身份在全国“两会”上最后一次答记者问。

  三个小时,总理的回答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知识丰富,信息量大,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没有回避当前中国和地方出现或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和记者坦诚相见,回答客观理性。

  国家高层领导人答记者问,往往就是一个窗口。人们从这个窗口里探知国家决策,获得施政信息,了解他们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与判断,也从这个窗口里感知领导人话语背后的人格魅力与精神品质。历史绵延,政治舞台上,不同的人更迭活跃,他们的话语形象和政治行为,都会留下印记,成为人们分析评判、表达感情和态度的依据。

  一些重大问题,人们或有耳闻,但得到的确切信息很少,不好评说,也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在全国“两会”的重大场合,一国总理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既让人看到话语空间可以被打开的程度,也让人看到一国总理为政府官员群体作出的示范和表率。

  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走过的足迹不是一条直线,中间有曲折,充满了各种复杂性。但无论是话语形象,还是履职实践,人们能够感受到温家宝作为一国总理在治国理政中求索、慎思、坚定的态度。一个深刻的证明是,他在每一年记者招待会上引经据典,情真意切,始终冷静地面对自己、面对国家。

  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官员的形象是不清晰的。一个台上风光的人,有可能在背后被民众不屑,一个气势强硬的人,有可能内心是贫弱的,多面孔,不真实,难以把握,这已经成为现在许多官员的画像。在一些官员身上,人们无法感知一个“人”的温度,无法触摸到他们的谦卑,不能看到他们的自省,颐指气使、张扬跋扈,使得人们失去了好感,甚至感到厌恶。

  现代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民掌握了最终评价权。这就是说,和普通人不同,政治人物、政府官员还必须要面对国家和人民。这看似宏大,其实是基本要求。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没有感情的政治人物,一个对地方民众和治理事务无所谓的官员,做事就不会尽心,就会囿于眼前,浑浑噩噩,无所作为,也不想作为。都想做“裸官”、“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人民服务就是妄谈。

  “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

  与其说这是人们对国家领导人话语的关注和响应,对知识涵养的评点与欣赏,不如说是中国改革发展事业因此际遇在人们内心激起波澜。“历史由人民书写”,力破千钧。是产生希望,还是扑灭希望,是发展进步,还是踯躅不前,是在历史和现实的当中书写记忆,还是在人民的指指点点或者无视中黯然隐退,无数人都应该在这个时候好好想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