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一卡通”不能再“卡”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2:24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降低一卡通押金收费、将巨额资金去向公开、让退卡和退还押金更方便,这些问题早应重视和解决。如今押金去向不明的“洞”已经是数亿元的大数,此时不补,更待何时?

  近日有市民向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按照这位市民及其代理人的计算,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目前发放量已逾4000万张,按照每张卡押金20元计,押金总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卡内的资金,数额将更加巨大。

  据知情者反映,“一卡通”每张卡的成本不过2-4元,出厂价应在7元左右,20元价格明显过高;北京市全市“一卡通”充值网点多达613个,退卡点却仅有59个,若卡内余额超过百元,更是只有民族文化宫一处可退,且需办理繁琐手续和缴纳10%的手续费;更有使用者称,退卡时无论什么原因造成,只要卡内信息读不出,押金都不予退还;不仅如此,如此巨额押金及其所产生的利息,不仅用途去向未向社会公开,甚至每年利息多少,公众也不得而知。

  其实,“一卡通”的问题,包括收费标准、公众知情权、退款便利等,由来已久。

  早在2006年,即“一卡通”开始普及之初,就有人提出20元押金收费标准过高、退卡网点稀少、退卡不便,及退卡手续繁琐不公等问题,并要求解决,但均被北京市政公交公司和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单位,以“押金标准已获价格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制卡成本较高不能降低”,及“一卡通公司经营连年亏损、市财政补贴一年上亿无法弥补”等予以回绝,甚至有市政协委员称,自己曾六提“一卡通”押金公开而无下文。

  一卡通公司本就属于公共企事业单位,有“为市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定位,市民要求公开“一卡通”押金成本构成、押金利息用途等信息,是其应有的权利,且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据可依,并非分外要求。

  如果押金构成、利息数额和资金去向等账目公开,审计部门和公众经审核后发现并无不当,且亏损属实,如何解决问题,原本可通过听证会等程序商量解决。说到底,市政公交服务本就是公众利益所系,理应大家商量着处理,有关方面藏着掖着,将大家的事变成一家的事,将公开的事变成封闭的事,即便真的没有问题,也有侵权之嫌,更会无端招惹非议;倘真有问题,就更难及时发现、整改。

  至于退卡网点数量不足充值网点数量1/10,及退卡手续繁琐不公等问题,不论有关方面作何解读,对于公众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公众所要听的并非“为何会如此”,他们只知道“不应如此”,并希望尽快得知“何时、怎样才会不再如此”,不论有多少理由,都不应以牺牲公众便利为代价,换取自身的便利。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一卡通的诸多问题不解决,会让小矛盾越积越大。降低一卡通押金收费、将巨额资金去向公开、让退卡和退还押金更方便,这些问题市民呼吁已久,却并未得到及时、应有的重视和解决。当时发卡量不过百万张,涉及资金不过2000万元,往事已矣,来者可追,如今这个“洞”已经是数亿元的大数,此时不补,更待何时?

  相关报道见A07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