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粉碎谣言网企守土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7:1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当网络谣言现身时,是追求点击率和商业利益为先,还是以社会效益为重积极防谣辟谣?这是考量互联网企业、网站社会责任意识的一块试金石。

  网络谣言,最初大都是通过网站的论坛、贴吧、微博发布和传播的,在谣言的升温发酵过程中,或许网站并非始作俑者,但一些网站“心知肚明”却听之任之的态度,无疑为谣言的迅速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信息堤坝筑得不牢靠,谣言的洪流当然就会泛滥成灾。

  企业的社会责任,决不是预先发布一个“免责声明”就可以免除的。互联网企业、网站不仅具有提供网络服务的功能,更负有网络管理的责任。所谓守土有责,企业不仅要为网络用户打造一个开放、快捷、充分的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同时,也要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做好扫除网络谣言的“清道夫”。有人将网络谣言比喻为“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的水龙头”,而网站作为谣言传播的一道重要关口,其在防止谣言扩散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正因为这个“水龙头”难以拧紧,所以更要先行一步,做好“污水”净化和导流,不能让一小股污水,臭了整个网络,混淆了公众视听。

  几年前,央视网站曾进行过一次“网络媒体社会责任网民调查”,当问及“您认为中国网络媒体哪些方面急需改善时?”,排在首位的就是“一些信息真假难辨”。几年过去了,改善的效果显然并不乐观。诚然,网站为了吸引公众注意力并进而吸引广告商的资金投放,必然要想方设法提高点击率,但如果因此就将信息当作能带来经济利益的“商品”,单纯追求快速、猎奇、抓人眼球,弃信息的准确、来源可靠、公正和完整等基本原则于不顾,其后果是相当危险的。伦纳德·塞勒斯曾说,“互联网的可信度是一种网络商品,它最宝贵,也最难确定。”靠传播耸人听闻或无中生有的谣言换取的点击率,非但不可持续,也必将会毁掉自己的公信力,甚至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试想一下,对谣言放任自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利字当头、成为谣言流布的幕后推手,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网站凭何能赢得公众的长期关注和广告商的青睐呢?坚持“真实、客观、公正”原则,在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间正确取舍,企业才能赢得口碑、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面对谣言,守好“责任田”,以更积极的作为来披露真相、以正视听,以责任心和技术手段的进步从源头堵住谣言的入口,不给造谣者以传播机会,这不仅是对公众负责、对社会负责,也是扩大网企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生命力的制胜之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网络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