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蓟门决策第3期:打击黑社会与民营企业财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7:45  新浪公益

  主持人: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讲嘉宾:江平(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点评嘉宾:

  韩玉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龙卫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曹南江(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

  张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高子程(著名律师)

  陈有西(著名律师)

  刘桂明(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

  周泽(著名律师)

  张剑荆(中国经济时报社总编辑)

  论坛要点:

  江平:运动式打黑以崇高目的掩盖违法本质

  高子程:天津王维祥案照片中枪支竟成涉黑铁证

  周泽:以盈利为目的成立公司也成罪名?

  韩玉胜:公检法机关在很多地方成为个人工具

  龙卫球:我们市场经济中有大量非法经济

  张文魁:人权和产权是市场经济基石

  刘桂明:把财权和产权分开

  张剑荆:执政党应进行理论创新

  主持人:各位老师、尊敬的江平教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蓟门决策论坛第29期,蓟门决策论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新浪网、《南方都市报》和《县市瞭望》杂志联合兴办的一个不定期的关于国家政策和法律问题的论坛。这次很高兴又请到了江平教授莅临我们的论坛,首先对江平教授以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与会的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教授!评议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曹南江教授。著名的高子程律师,张文魁在路上。《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辑张剑荆;《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刘桂明;著名律师周泽;《南方都市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虞伟,还有各位同学。

  今天的论坛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话题?一方面中国黑社会问题比较严重,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1990年我国大陆有500多帮会组织,1992年我国黑社会性质组织帮会和联会有1800多个,1996年严打中全国共破700个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抓获其成员5000余人。2009年12月19日全国“打黑办”第十一次主任会议,公安侦办涉黑案件453起,检察机关提起公诉382起,法院一审判决330起。2010年公安打涉黑组织440个恶势力团伙4000多个,破获案件3.7万余起, 黑恶犯罪嫌疑人2.8万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337起;法院一审判决385起。

  童之伟说要肯定“打黑”,又要否定“黑打”。政法人需关注打黑另一面,即“黑打”。从已披露情况看,“黑打”现象是有的,甚至很严重。

  天津宝坻王维祥原系天津祥建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曾多次受政府表彰和奖励。因追讨欠款而被构陷入狱。天津二中院以组织、领导黑色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十二种罪名定则,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一亿零五十万元。主要证据是什么?塑料玩具枪,公诉机关为证明王维祥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而拥有大量的“刀枪棍棒”,用王的幼子三把塑料玩具枪、工艺品刀具摆件及体育用品冒充“伪真枪”、“砍刀”和“长柄弯刀”,一审法院径直认定其为犯罪工具。庭审中公诉机关以照片中“枪支”指控王维祥非法持有枪支。因涉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被贵阳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零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

  浙江东阳吴英集资诈骗案。浙江东阳吴英,26岁拥38亿资产。09年12月18日,浙江省金华中院一审认定,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英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中国民营企业有这样几个风险:第一政治意识形态风险。在意识形态上认为“为富定不仁,灭尽天下富人,社会才有公平。”第二打黑扩大化风险。将正常企业中个别犯罪行为,上升为了犯罪而组建犯罪基地等。第三财富权力化转移。第四,用司法手段,重新分配财富。第五,经济行为政治化风险,企业家屈从于权力寻租。第六官员短期政绩观的风险。权力重新配置,官场内斗殃及池鱼。第七计划经济的观念是权力插手民营企业。第八行政权司法权腐败的敲诈勒索。

  2010年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接受《潇湘晨报》说“国企在兼并民企时,应公平买卖。”国有垄断业不以市场法则,用行政手段收购整合资源。打击某个涉黑企业主时,把半个行业乃至整个行业国有化,是国进民退的表现。

  滚滚财富东逝水,据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底外储31.811亿美元,比11月32.209亿美元,减少398亿美元,为98年来首次季度下跌;投资移民是不争的事实。据《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说,2011年资产规模在1亿元企业主中,约27%已移民,另47%正考虑移民。这样的形势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中国会出现什么状况?有钱人出去了,钱也出去了,剩下一堆穷人,这是非常危险的。美国移民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共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其中934人获批。在EB-5签证全球总申请人数中,中国人占75%。

  我把这些简单问题列出来,一方面黑社会确实要查,另一方面打黑打得很严重,资金在外逃,如何保障民营企业的财产权、平衡打黑的关系?我简单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下面有请韩玉胜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